市場 > 股票

定增破發市場生變 無風險套利空間收窄

中国财富网
2018-02-06 14:34

已收藏

伴隨著再融資和減持新規效應的持續發酵,大面積的定增破發重現江湖。上市公司“增發後已破發”和“未增發先破發”的窘境並存,此前寄望於通過參與定增賺取“快錢”的一眾資金的安全邊際也在迅速縮窄。

中小創成折價重災區

根據統計,從2017年2月5日到2018年2月5日的一年時間週期裡,已有至少50家公司的定增價格破發。其中,華自科技等公司折價幅度超過50%,此前參與公司定向增發或接受股份對價的特定投資者悉數深套。

華自科技在2017年年中籌畫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精實機100%股權、格蘭特100%股權,交易對價分別為38000萬元、56000萬元。根據預案,公司發行股份數量為2494萬股,發行價格為23.36元/股。同時,公司擬以詢價方式向不超過5名(含5名)特定投資者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配套資金,募集配套資金金額不超過57000萬元。通過本次交易,公司有望進一步豐富和完善水處理及其他工業化系統領域的配套服務能力及整體解決方案能力,但是二級市場並沒有買帳。公司2月5日收盤價格為11.52元,相比發行價格已經下跌了50.6%。

記者統計發現,截至目前,定增破發比例最高的前五家公司,全部為創業板和中小板企業。這說明,在定增收緊的背景下,相較於主機板而言,中小創市場所受到的直接衝擊更大。同時,定增破發名單中的行業分佈特徵也較為明顯。以機械設備行業為例,包括蘭石重裝、海陸重工在內的一眾公司都處於破發狀態。這與各行業之間二級市場的差異度密切相關。從2017年開始,兩市板塊中,白酒、家用電器、鋼鐵等週期、非週期類等行業表現較好,其餘多數行業均處於弱市狀態,直接將定增後的股價拉下山底。

除了已經完成定向增發的公司外,還有部分醞釀定增的公司也面臨尷尬。以鳳形股份為例,公司原本擬以34.03元/股非公開發行股票數量為不超過3232萬股、募集資金不超過11億元,用於收購雄偉精100%股權。雖然標的公司經營較為穩健,且這次外延並購被不少券商看好,但是二級市場同樣沒有買帳。鳳形股份股票2月5日以33.06元的跌停價格報收,公司尚未增發已經破發;而由於公司已經過會的定增預案有效期越來越近,倘若發行不能成功,有市場人士認為,公司既定的轉型升級步伐或將受到影響。

定增市場生態巨變

伴隨著再融資和減持新規的發佈,以及多數股票二級市場股價的震盪萎靡,A股定增正在面臨新生態。從參與方角度來看,此前定價套利模式和“躺著賺錢”的時代已基本結束。

有券商人士介紹,監管層定增新規明確了關於定增基本價格,降低了定增折價發行的可能,降低了資金方的安全邊際,客觀上也減少了參與方收益。同時,減持新規的出臺,不利於定增項目的退出,增加資金佔用時間和退出成本。整體來看,資金方的風險收益比正在發生巨變,這直接導致機構參與定增的熱情相比此前的火爆期出現明顯降溫。在此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開出的“兜底條件”也出現了普遍提高的新趨勢。有投行人士透露,部分公司定增的兜底條件方面,前端保底利率甚至超過了7%。

“整體而言,上市公司籌畫資本運作的壓力在迅速增加。但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前述人士分析說,在宏觀經濟脫虛向實的背景下,這有利於促進定增公司著力新增項目提高業績,有利於規避前些年並購之後由於商譽減值帶來的上市公司業績壓力。

但也有市場人士表示,定增的降溫與破發,通常被視為二級市場投資者撿漏的機會。上市公司定增專案審核趨嚴,僅少數機構或投資者參與,也有大股東參與,加之鎖定期的約束,上市公司股價破發後仍有可能回到增發價格,以保證相關投資者的利益,並減輕上市公司的兜底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