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142億元產業資本增持206家公司 三維度解密重要股東佈局玄機

中国证券网
2017-10-18 09:34

已收藏

編者按:滬指自8月28日以來呈現震盪整理的態勢,後市A股動向引發投資者關注。分析人士認為,重要股東增持顯示出其對公司價值的認可,在震盪市中往往對後市熱點產生積極作用。統計顯示,自8月28日以來,有206家公司重要股東在二級市場對其股票進行了增持,增持股份數量為10.85億股,增持參考市值為142億元。今日本文特從市場表現、機構評級和行業特徵等三角度對上述個股進行分析解讀,供投資者參考。

逾六成個股跑贏大盤

8月28日以來,大盤整體在3350點至3400點間震盪整理,而部分重要股東更是借市場震盪多次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給這些股票股價帶來了正向刺激。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發現,公司、高管、實際控制人以及持股比例較大的個人等重要股東8月28日以來截至昨日累計淨增持206家公司股票,變動部分涉及資金為141.64億元。

進一步看,21只個股重要股東8月28日以來淨增持金額居前,均在2億元以上,康得新、尤夫股份2只個股重要股東期間淨增持金額穩居前二,均在10億元以上,分別為10.67億元、10.15億元,中電廣通(8.49億元)、愛建集團(6.25億元)、海立股份(5.67億元)、利亞德(5.06億元)、紅豆股份(4.32億元)、粵泰股份(3.85億元)、必康股份(3.45億元)和東旭藍天(3.12億元)等8只個股重要股東期間淨增持金額也均在3億元以上,其餘重要股東淨增持金額超2億元的11只個股份別為:豫金剛石、全新好、新洋豐、建研集團、龍元建設、美克家居、三峽水利、順網科技、威華股份、鵬博士、光電股份。

從上述206只個股8月28日以來市場表現來看,在當前199只上市交易的相關個股中,129只個股期間股價表現跑贏同期大盤(滬指同期上漲1.22%),占比64.82%。除中環環保、國科微、普利製藥、華大基因等今年以來上市的次新股期間實現顯著漲幅外,鵬欣資源(37.80%)、夢舟股份(32.92%)、金龍汽車(28.96%)、鵬博士(25.35%)、輝隆股份(24.62%)、西藏旅遊(22.73%)、三毛派神(22.21%)、雪榕生物(20.61%)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在20%以上。

對於重要股東淨增持金額居前、市場表現突出的鵬博士,國信證券表示,公司作為價值與成長兼備的民營寬頻運營商較國有寬頻運營商應享有更高的溢價空間,未來隨著在網率逐步提升,業績將得到穩步支撐,維持“買入”評級。

機構紮堆看好16只個股

在重要股東看好增持股票價值的同時,其中部分個股也受到券商機構的看好。在上述206只個股中,有98只個股近30日內被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16只個股近30日內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在5家及以上。具體來看,*ST華菱、傑克股份近30日內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為11家,並列第一,華魯恒升(9家)、南都電源(9家)、溫氏股份(8家)、桃李麵包(7家)、晨鳴紙業(7家)和美的集團(7家)等6只個股近30日內機構看好評級數均在7家及以上。

重要股東增持個股所具有的行業特徵,為投資者尋找市場下一風口提供了重要參考。《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發現,8月28日以來,重要股東淨增持的206只個股主要紮堆在農林牧漁、休閒服務、家用電器、輕工製造等四大行業,行業內重要股東淨增持個股家數占行業內成份股總數比例均在10%以上,分別為:15.91%、12.12%、11.67%和10.57%。

農林牧漁行業方面,有14只個股8月28日以來被重要股東淨增持,其中神農基因(13120.34萬元)、荃銀高科(11483.03萬元)、雪榕生物(8888.08萬元)、天邦股份(8662.54萬元)、正邦科技(7913.38萬元)、溫氏股份(6866.61萬元)等個股重要股東期間淨增持金額居前,均在6000萬元以上。對於該板塊的後市機會,中信證券表示,進入四季度後,農業政策將進入密集發佈期,農業板塊主題性機會升溫,2017年也將不例外,梳理相關農業政策推廣和試點情況來看,土地流轉和農墾相關政策有望繼續深入推進,相關主題將持續活躍。

對於重要股東紮堆看好,頻繁位居漲幅榜前列的家用電器板塊後市機會,國泰君安證券表示,繼續看好年底估值切換行情,建議增持家電板塊,重點推薦競爭優勢邊際提升的龍頭:青島海爾、美的集團、格力電器、老闆電器、海信電器、三花智控等,繼續看好小家電龍頭的長期成長性,推薦飛科電器、蘇泊爾、新寶股份、萊克電氣等。

集中增持農林牧漁等四行業

峽水利、潞安環能、利亞德、海康威視、新洋豐、騰邦國際和長盈精密。

進一步看,上述98只個股中,有46只個股機構給予預測目標價,其中盛通股份(79.51%)、雪榕生物(65.60%)、華魯恒升(56.86%)、南都電源(55.04%)、嶺南園林(41.27%)、豫金剛石(40.17%)、新洋豐(39.58%)、天順風能(39.53%)、晨鳴紙業(39.31%)和荃銀高科(38.79%)等個股目標漲幅居前十,後市上漲潛力較高。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機構看好的98只個股三季報業績整體向好,將成為這些股票股價上行的另一推動力。截至昨日收盤共有76只個股披露三季報業績預告,其中59只個股業績預喜,沙隆達A三季報淨利潤有望同比增長8539.02%,居第一,超華科技預計三季報淨利潤同比增幅達907.34%,居第二,另外雪榕生物、河鋼股份、金洲管道、圍海股份、盛通股份、美年健康、利亞德、南大光電、嶺南園林、尤夫股份和東方海洋等個股預計三季報淨利潤同比增長也均在100%以上。

對於機構預測目標漲幅居前,三季報業績預告搶眼的雪榕生物,興業證券表示,公司是食用菌行業龍頭,產能爆發式增長,有望充分受益於行業加速洗牌。預計公司2017年-2019年淨利潤分別為:2.1億元、4.1億元、4.6億元,給予“買入”評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