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華龍一號”成國家名片 中國核電聯手比爾·蓋茨研發四代核電

中国证券网
2017-10-18 09:25

已收藏


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正在成為與高鐵齊名的“國家名片”。而中國核電作為我國的核電龍頭之一,早在2015年就利用“華龍一號”首次走出國門。

中國核電並未止步於此。近日,中國核電與神華集團等公司共同投資成立了行波堆投資公司,拉開了四代核電行波堆發展的序幕。該投資公司已與比爾·蓋茨聯手成立了中美合資公司,共同研究行波堆技術。業內認為,中國核電的技術水準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這是吸引比爾·蓋茨與其合作的主要原因。

用“華龍一號”打造國家名片

9月10日,中國核電控股投資的福清核電4號機組開始168小時試運行,按照計畫,已於9月17日具備商業運行條件。

據瞭解,福清核電4號機組額定功率1089兆瓦,投入商運後,公司控股在役核電機組數達到17台,控股在役裝機容量由13251兆瓦增至14340兆瓦;權益在役核電裝機容量由7233.09兆瓦增至7788.48兆瓦。

隨著福清核電4號機組具備商業運行條件,標誌著福清核電一期工程全面建成。福清核電一期工程自1號機組於2014年11月22日正式投入商業運行以來,始終保持良好的建設節奏,4台機組4年內相繼並網發電;福清核電二期工程 (“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範工程)5、6號機組分別於2015年5月7日、2015年12月22日開工,並按照計畫工期順利推進,工程安全品質進度總體受控。

截至目前,我國共有37台商業運行的核電機組,而中國核電的核電機組幾乎佔據了半壁江山,其龍頭地位毋庸置疑。

中國核電表示,公司擁有國內最豐富的核電在建和運行機組堆型,其中壓水堆包括CNP300、CNP600、CNP1000、VVER-1000、AP1000、“華龍一號”等,重水堆包括CANDU-6。堆型的多樣化使得公司掌握了豐富的技術經驗,同時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單一技術可能發生的共因故障。

值得一提的是,“華龍一號”是我國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的建設,也標誌著我國成為繼美國、法國、俄羅斯之後,又一個擁有獨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的國家。

繼高鐵之後,核電成為我國“走出去”的國家新名片,而中國核電也已經做好批量化建設“華龍一號”的準備。

2015年8月份,中國核電在巴基斯坦建設的卡拉奇核電專案2號機組開始第一罐混凝土澆築,意味著“華龍一號”首次走出國門。此外,2016年卡拉奇核電3號機組也已開工。除了巴基斯坦,中核集團還與阿根廷核電公司簽署了協議,計畫2020年在阿根廷開工建設一台百萬千瓦級“華龍一號”壓水堆核電機組。

某知名證券公司行業分析師表示,“華龍一號”作為中國核電“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具有完整自主智慧財產權,其安全指標和技術性能達到了國際三代核電技術的先進水準。隨著“華龍一號”的順利進展,公司在三代核電中已經走入世界前沿,為後續我國核電新批復專案和走向世界的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聯手蓋茨 拉開四代核電技術序幕

儘管在國內處於核電龍頭地位,但中國核電並未滿足於目前已經擁有的核電技術,開始進軍第四代核電技術。

9月26日,中國核電發佈公告稱,擬分別出資 3.75億元與5億元和神華集團、浙能電力、河北建投能源設立中核河北核電有限公司及行波堆投資公司,以推動行波堆示範工程的落地與發展。

公告稱,行波堆投資公司的設立將有助於推動國際第四代先進核能系統——行波堆核電站技術的研發和推廣應用,更好地回應國內外市場需求。

同時,中核河北核電有限公司的設立,符合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有助於支援先進的行波堆技術落地、發展。

9月30日,由中核行波堆投資有限公司和美國泰拉能源行波堆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泰拉能源公司)共同投資的行波堆中美合資公司成立。該公司計畫在未來20年內,將分階段實施小中大型商業化行波堆電站的建造和運行計畫,使商業行波堆的經濟性比現有三代技術提高20%左右。

據瞭解,行波堆屬於鈉冷快中子反應堆,在設計上屬於第四代核電技術。天然鈾中只有約0.7%的同位素能被直接利用,但是利用行波堆技術,鈾資源的30%-40%,甚至60%-70%可以物盡其用。此外,理論上,一次裝料後,行波堆可以自持運行數十年,不需要添加新燃料,也不需要清除乏燃料。如果行波堆普及,可減少鈾濃縮和乏燃料再處理等需求,降低核能的成本和環境風險,更能極大降低核擴散風險。

中國核電在積極開發三代核能的同時,也瞄準了更為先進的四代核能技術。通過這種中美核大國強強聯手,共同開發行波堆,加速行波堆商業化技術進程,推動行波堆的發展。

多位證券分析師認為,此次投資行波堆,進一步鞏固了公司行業龍頭的地位,公司不僅科研能力強大,具備獨自設計開發行波堆的能力,而且具有完整的產業鏈,在先進堆中已經走在國際前列,將來的中國核電必然能夠代表中國在國際市場中佔據一席之地。

掌握行波堆技術,將佔據國際四代核電技術的制高點,增強國際核電市場的競爭力,促進中國核電“走出去”戰略的實施。

值得注意的是,行波堆技術之所以引人注目,是由於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一直發力該技術。

早在2006年,比爾·蓋茨在評估了所有已在理論上被研究和討論過的核反應爐類型後,選擇了行波堆,並創立泰拉能源公司來發展這項技術。

而中國核電與比爾·蓋茨就該技術商討已久。

與美國合作開發行波堆,不僅展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核電的一種認可,中國核電正在一步步走出國門;也表現出中國核電在這些年的快速發展,科研實力不斷提升,已具備一定的國際競爭力,並且通過這種合作的方式加強了中國核電在國際中的核行業的地位。

還有業內人士認為,中國核電在先進堆已經獨佔鰲頭,而將來中國新批復核電必然是三代堆及以上的技術,通過投資行波堆,再次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競爭力,為公司後續核電出口及國內核電建設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