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華龍一號出海新進展:GDA第一階段工作預計11月完成

中国证券网
2017-04-28 10:07

已收藏


4月27日,中廣核華龍一號GDA首席技術官毛慶在核工展期間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華龍出海的最新進展,“我們計畫在11月中旬前,正式向英國當局提交初步安全報告(PSR),完成GDA第一階段全部審查工作。”

  
去年9月29日,在經歷多番波折後,中廣核與英國政府、法國電力集團(EDF)簽訂了英國新建核電專案一攬子協定,其中布拉德維爾B專案將採用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

  
今年1月10日,英國政府發佈聲明,正式受理華龍一號“通用設計審查(GDA)”申請,這也是世界上最嚴格也是難度最大的核電技術審查。

  
已經提前識別審評風險

  
毛慶此前就告訴記者,中廣核將以廣西防城港核電3號機組為參考電站開展GDA。目前,中廣核和EDF一起已經制定了一個詳細的專案進度計畫,華龍一號GDA審查將分為四個階段,歷時共60個月。

  
一位長期觀察核電出海的核電工程師指出,從中廣核的消息通報來看,第一階段工作完成時間是在進度計畫期內,但它只是一個報告的編制和前期準備階段,真正關鍵和複雜的是後續的三個階段,其中,第二階段是審核,並進一步就建造前安全報告(PCSR)與建造前環境報告(PCER)作更為深入審核的第三、第四階段,這其中有很多不可預估的風險。

  
針對此,毛慶表示,中廣核歷時近2年,完成了華龍一號技術方案自評估,提前識別技術上可能存在的審評風險,並採取對應的應對措施,從技術上做好了進入GDA審查的準備。

  
他解釋,在技術方面,中廣核已梳理GDA各個階段存在的潛在風險並制定相應對策。參照英國監管當局的審查要求,中廣核已識別出法規標準適用性、廠址拓寬、結構完整性分析、乏燃料中間貯存等各種技術風險點,並通過成立專項工作組進行技術攻關、整合集團內相關資源、借助EDF與國際知名技術諮詢公司的經驗等多種措施消除風險項。

  
毛慶還透露,今年3月13日至16日,英國核能監管辦公室(ONR)、英國環境署(EA)以及中廣核在深圳舉行了華龍一號GDA啟動後的首次研討會,圍繞GDA涉及的“合理可行儘量低”及“最佳可行技術”準則等十九個專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業內再次呼籲加快批量建設

  
值得注意的是,“華龍一號”目前在國內開工的只有兩個示範項目,分別是福清5、6號機組和防城港3、4號機組,前者隸屬中核集團,後者隸屬中廣核集團。

  
最近兩年來,中廣核和中核集團方面在多個公開場合表示要力推華龍一號在國內實現批量化建設。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廣核董事長賀禹就與其他政協委員聯名提案,建議中國後續核電專案優先考慮採用中國自主三代技術,儘快啟動華龍一號堆型批量建設,從今年起到2020年每年核准開工建設4-6台華龍機組,保持平穩有序發展。

  
“華龍一號在國內僅僅有兩個示範項目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多地開花,國內多個華龍專案同時啟動,對國外而言才有更多說服力,國外質疑聲音才會越來越少,才能增強華龍出海的底氣。”另一位元核電央企人士向記者坦言。

  
記者留意到,台海核電最近發佈的一則公告稱,旗下子公司成為“福建漳州核電工程項目1、2號機組(華龍一號)、海南昌江核電廠3、4號機組(華龍一號)主管道和波動管設備採購專案”的中標單位。這也進一步確認,曾被國家核安全局批復採用AP1000技術的漳州核電專案,未來將改用華龍一號技術。

  
今年4月初,中國核電的張紅軍、張瑞撰文呼籲,按照國家最新法規標準和要求開展核電新廠址的普選及開發工作,掌握更多廠址資源,為“華龍一號”批量化建設提供充足的廠址資源保障。多管道、多形式做好現有核電廠址保護,確保核電廠址資源受控可用,努力推動更多核電專案(特別是新廠址)進入國家規劃及開工計畫,滿足“華龍一號”專案核准需要。

  
4月13日,國家能源局會同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國家核安全局發佈“華龍一號”國家重大工程標準化示範實施方案,要求依託“華龍一號”示範工程開展核電標準化示範,利用4年左右的時間,進一步完善優化現有壓水堆核電標準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