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我國核電機組總數4年後世界第二 內陸建設暫無時間表

中国证券网
2017-03-24 10:34

已收藏


到“十三五”末,我國在運核電裝機容量將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機組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機組總數達到世界第二。

3月23日,環保部(國家核安全局)、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等部委聯合發佈《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規劃及2025年遠景目標》(以下簡稱《規劃》),總結統籌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國在建核電機組20台,在建核電機組數量世界第一,“十三五”時期,我國核電仍將進一步發展。

內陸核電是否會啟動,一直是業內關注的話題。對此,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副司長史立山在回答《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提問時說:“中國對內陸核電的建設是非常重視的,充分聽取社會意見,專家意見,對內陸核電的建設現在沒有時間表,中國的沿海有充足的資源。”

深入論證內陸核電相關工作

根據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到2020年,運行核電裝機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容量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

在加快發展非化石能源的要求下,核電成為了社會關注的重點,同時,經歷了30多年的沿海核電快速發展後,何時啟動內陸核電建設成為關注的焦點。

史立山解釋,就技術而言,內陸核電並沒有什麼特殊性,它與沿海核電的安全要求、技術管理都是一樣,之所以現在一些地方對內陸核電有一些擔憂,主要是擔心內陸核電一旦發生事故帶來的影響可能比沿海要大。但是,核電技術在不斷進步,今天的核電技術與30年前所建設機組的水準、技術的成熟度完全不一樣,從現在中國的技術、管理來看,發生事故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那麼,何時會真正啟動內陸核電,是否已有計劃呢?

今年3月,《河北省“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實施方案》印發,文件提到,安全高效發展核電,建設滄州海興核電和核燃料產業園,謀劃推進承德長河、唐山冀東等內陸核電,開展核小堆供熱示範工程。

史立山強調,中國對內陸核電的建設非常重視,會充分聽取社會意見,專家意見,內陸核電的建設現在沒有時間表,中國的沿海有充足的資源。所以優先推進沿海地區核電的建設,深入論證內陸核電的技術特點和管理要求,認真做好各項前期工作。

“隨著技術的進步、經濟的發展,大家認識的不斷完善,今後有的是時間、空間來討論未來核電發展包括內陸核電發展的問題。”史立山說。

我國核電機組將居世界第二

我國是核能核技術利用大國。現有36台運行核電機組、20台在建核電機組,在建核電機組數量世界第一。按照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到“十三五”末,我國核電機組總數達到世界第二。

但是,隨著核電快速發展,乏燃料處理和放射性廢物處理處置正面臨著重要挑戰。

環保部有關負責人稱,核電廠運行產生的乏燃料和放射性廢物處理處置是影響我國核電發展的重要問題。其中,我國核電廠乏燃料貯存安全、穩定,但是部分核電廠乏燃料在堆貯存能力緊張,外運需求急迫;“十二五”時期在全行業共同努力下,我國放射性廢物治理取得積極進展,由於多方面原因,目前,我國仍有部分放射性廢物尚未得到最終處置,主要原因是放射性廢物處理處置能力不足,與核工業發展速度不相適應。

為此,《規劃》在目標中指出,2020年,在放射性污染防治水準提高方面,早期核設施退役取得明顯成效,基本消除歷史遺留中低放廢物安全風險,形成與我國核工業發展相適應的放射性廢物處理處置能力。基本完成2010年前關停的鈾礦山的退役治理和環境恢復工作,全面完成重點地區歷史遺留鈾地質勘探設施的環境治理。

同時,《規劃》在具體措施中指出,推進乏燃料安全貯存和處理。依法明確核電廠乏燃料近堆幹法貯存設施的安全審評要求,加快乏燃料離堆貯存能力建設。

推動核電放射性固體廢物處理處置。發佈實施《中低水準放射性固體廢物處置場規劃》,開展5座中低放固體廢物處置場選址、建設;加快高放廢物處置研究。開工建設高放廢物地質處置地下實驗室,完成2~3個地質處置場重點候選場址的篩選。

此外,《規劃》在2025年遠景目標中要求,放射性廢物及時得到安全處理處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