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國核電發展中心正式掛牌 核電建設望迎審批高峰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4-24 10:11

已收藏


在中國迎來“安全高效發展核電”的時期,近日,國家能源局下屬正局級事業單位中國核電發展中心正式掛牌運作。

  中國核電發展中心的業務範圍包括:核電法規、規劃、政策、標準研究;核電重大專項實施相關工作;核電建設運行及安全監測;核電廠事故應急、消防設計審查、操作人員資質相關工作;核電研發、培訓、宣傳和科普相關工作;核電開發、技術裝備自主化諮詢評估;核電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

  中國核電發展中心首任主任曾亞川歷任國防科工委體制改革司處長、副巡視員、國家能源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司長。新的國家能源局成立後,曾亞川出任核電司副司長。

  資料顯示,中國核電發展中心已經在中編辦2013年批准的《國家能源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已有明確,編制為20人,正式成立則是在2016年上半年。

  “該中心的成立,有利於進一步促進中國核電的健康發展。”國內某核電企業一位元高層對第一財經記者說。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安全高效發展核電”被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核電專家葉奇蓁當時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發展核電,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

  中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核電大國。根據官方資料,目前,中國現有36台運行核電機組、20台在建核電機組,在建核電機組數量世界第一。到“十三五”末,中國在運核電裝機容量將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機組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機組總數將達到世界第二,2020年,中國在運在建核電達到8800萬千瓦。

  這意味著,要想順利完成上述核電發展規劃目標,“十三五”期間,中國每年平均需要投入建設6至8台百萬級千瓦的核電機組。

  值得關注的是,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中國尚未核准新的核電機組的開工建設。在業內人士看來,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中國可能將迎來核電建設審批的高峰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