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又見基金子公司大舉增資 18家年內已增資超45億

中国证券网
2017-10-18 09:29

已收藏

為滿足基金子公司淨資本約束新規要求,據中國基金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已有18家基金子公司實現增資,合計金額超45億元,尤其是9月份以來也有不少基金子公司增資。

近期,較為吸引人的是招商財富的增資。資料顯示,該公司註冊資本金從此前1億上升到4億,增資了3億元。

而9月份,中郵創業基金旗下基金子公司首譽光控也完成了首輪5億元增資,其註冊資本金從1.2億元上升至6.2億元。此外,寶盈基金旗下的中鐵寶盈也增資1億元,註冊資本金從5000萬升至1.5億元。金鷹基金旗下的深圳前海金鷹資管註冊資本金從2000萬升至5000萬。

“對規模較大的基金子公司而言,增資是必然的選擇。”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同時表示,他所在公司計畫增資,預計今年可以完成。

另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也表示,該公司業務規模不斷下滑,計畫增資1億元左右,差不多能覆蓋到目前的業務規模。記者獲悉,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都在積極溝通增資事宜,爭取在“過渡期”內完成新規對淨資本的要求。

從今年增資金額來看,這18家基金子公司合計增資超45億元。最大力度的增資來自於銀行系基金子公司工銀資本,今年4月將資本金由2億元增至12億元;建信資本在今年5月從5000萬元增至10.5億元,均是10億級別。此外,天弘創新在今年5月增資5億元,註冊資本金從1億元增加到6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一輪增資後,12家基金子公司的註冊資本金仍在2000萬。不過,一些大級別的增資“在路上”,不少基金子公司的淨資本的“缺口”較大,業內人士預測未來也將有“10億”級別增資出現。

也有基金子公司人士指出,基金子公司增資只是轉型過程中的一步。今年是基金子公司轉型的開始,從業務模式、人員機構、經營思路等方面都要進行調整,目前最重要的是選擇好轉型方向。從實際操作來看,資產證券化和股權相關業務是兩大方向,另外,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FOF(基金中的基金)、固收、供應鏈金融、海外投資、另類投資等也被提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