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131只主動偏股基金獲正收益 10只業績翻倍

中国证券网
2017-10-16 10:10

已收藏

十年前的10月16日,上證指數創下了6124點的歷史高點,儘管目前不到3400點的上證指數點位看上去遠不如十年前,但也有不少個股價格創出新高,主動偏股基金方面更是有大多數產品獲取了正收益,有10檔基金的業績甚至翻倍。

Wind資料顯示,從2007年10月16日到2017年10月13日的十年間,可追溯業績的204只主動偏股型基金(包括主動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靈活配置型),共有131只取得正收益,占比達到64.22%。

從單檔基金業績來看,華夏大盤精選以178.89%的收益率位列第一,富國天合穩健優選、富國天惠精選成長A、嘉實增長、博時主題行業等9檔基金同樣取得超過100%的收益率。

據統計,在204檔基金中,有90只產品收益率超過20%,其中,收益率在20%~50%的有53只,占比25.98%;收益率在50%~100%的有27只,占比13.24%;收益率在100%以上的有10只,占比近5%。

華夏富國嘉實三巨頭

領跑十年業績翻倍基金


從翻倍基金來看,華夏、富國和嘉實三巨頭表現突出,總業績第一名為華夏基金公司旗下的華夏大盤,華夏旗下華夏回報的業績逼近100%。富國基金和嘉實基金旗下分別有3只和2檔基金的10年業績超過100%。

從單檔基金業績來看,華夏大盤精選以178.89%的業績領跑,華夏大盤的領先優勢十分明顯。這一領先優勢首先得益于王亞偉管理的前五年業績十分優異,其次是後續管理的基金經理也有不錯的階段業績表現。

富國基金公司旗下的富國天合穩健優選和富國天惠精選成長A的收益率也超過130%,分別達到139.16%和135.92%,另一檔基金——富國天瑞強勢精選收益率也達到105.38%。富國天瑞基金經理厲葉淼認為,富國投研文化的傳承對他們成績的取得非常重要。在A股市場的跌宕起伏中,新老基金經理的交替並沒有給富國天瑞帶來大幅的業績波動,這主要是因為富國一直以來都有優秀的投研團隊和良好的投研氛圍。

嘉實基金公司旗下也有2檔基金業績翻倍,分別是嘉實增長和嘉實成長收益A,這兩檔基金的收益率分別達到114.33%和104.55%。此外,博時、匯添富、銀華、國泰等4家基金公司也都有基金上榜,還有多檔基金業績超過90%。總體來看,這些排名靠前的基金分佈在不同的基金公司中,但多數集中在大中型基金公司。

每一隻牛基背後

都有很牛的基金經理


十年間業績翻倍的基金背後基本都有很牛的基金經理在管理,除了王亞偉之外,嘉實基金邵健、富國基金朱少醒、博時基金鄧曉峰、銀華基金王華等都是業界有名的投資牛人,有的仍在管理基金,有的已經高升分管投資副總後不再管理單檔基金,有的則是離職後創立私募。

在上述10只翻倍牛基中,只有一檔基金過去10年都是同一人所管理,他就是已連續管理富國天惠12年的朱少醒。富國天惠過去10年的投資業績在全部主動偏股中排名第四,朱少醒也成為僅有的兩位中國基金業英華獎“十年期權益類最佳基金經理”得主之一。

嘉實成長收益和嘉實增長的背後也都有“牛人”。邵健擔任嘉實增長基金經理11年,創造了近800%的投資回報率,這使得邵健成為成長股投資標杆。嘉實成長收益過去十年間管理時間較長的基金經理劉天君也多次獲得明星基金經理稱號。嘉實成長收益現任基金經理邵秋濤介紹,嘉實基金旗下基金能夠長期表現穩健,不僅得益於研究驅動投資業績的投研文化,更有賴於投研體系支持。

過去十年收益率為111%的博時主題行業,在2007年到2014年間由鄧曉峰連續管理7年,奠定了該基金業績領先的基礎,現任基金經理王俊自2015年上任至今,任期總回報為48.65%。

國泰金鷹也是如此,該基金2008年至2015年由張瑋管理,其後由曾擔任其投資助理的周偉鋒接棒,實現順利交接。從回報率來看,張瑋管理期間的總回報率為127.9%,周偉鋒自2015年上任以來總回報率為36.9%。

銀華富裕主題基金從2006年11月到2013年11月一直由王華管理,奠定了基金業績領先的基礎,目前王華為該公司副總經理,銀華富裕主題基金經理職務交給了周可彥。

“一檔基金長期業績的背後是整個基金公司投研實力和投研文化延續性的表現,是公司綜合實力的體現。”有基金公司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基金經理的個人變動有的時候是難以避免的,對於公司而言,是不是能夠做到盡可能降低個人變動對基金的影響力,這就是公司實力的體現了。我們表面上看到的是一個基金的成績,背後其實是整個公司的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