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菜鳥網路機器人倉升級推廣 物流倉儲智慧化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7-10-18 09:33

已收藏


10月17日,菜鳥網路在廣東惠陽發佈超級機器人旗艦倉,上百台機器人單日發貨可超百萬件。據透露,今年“雙十一”前,菜鳥網路在上海、天津、廣東、浙江、湖北等地將上線多種類型的機器人倉庫,運用自動化流水線、AGV機器人、機械臂等設備,在演算法的驅動下提升物流運行效率,實現大規模應用。

據內部人士透露,菜鳥網路去年已在嘉興、海寧佈局了超級機器人倉,今年“雙十一”前同樣進行了更新換代。目前,嘉興倉已形成較為完備的全鏈路機器人自動生產體系。此外,按規劃,菜鳥網路近期會在杭州、上海奉賢佈局升級更大規模的超級機器人倉,繼續為長三角的快遞業務提速。

“雙十一”臨近,菜鳥此次集中升級機器人倉,無疑是在為一個月後面臨的快遞量井噴備戰。今年7月,菜鳥網路已在廣東惠陽上線了一個機器人倉庫,但只能應對平時的訂單高峰。據國家郵政局相關人士預測,今年“雙十一”期間的物流訂單將達到新的量級,靠人力作業難以保證效率,需要智慧物流的大規模應用。

菜鳥網路方面介紹,今年“雙十一”物流將呈現多個新特點,其中最主要的變化就是機器人倉庫從過去的單點開花走向大規模應用。“實際上,目前不少企業都在探索智慧倉、無人倉,但大多都停留在小規模測試和演示階段。”根據菜鳥網路技術專家的介紹,該公司目前已建立了全球最大規模的機器人倉群,並投入實際業務運營。

近期,京東物流也在機器人倉儲上有實質性動作。繼武漢亞一小件無人倉、華北物流中心AGV倉(自動導引運輸車)、昆山無人分揀中心投入使用以後,10月9日,京東物流首個全流程無人倉亮相上海。據介紹,該全流程無人倉建築面積40000平方米,物流中心主體由收貨、存儲、訂單揀選、包裝四個作業系統組成,配備了三種不同型號的六軸機械臂,應用於入庫裝箱、揀貨、混合碼垛、分揀機器人供包四個場景。

目前來看,菜鳥網路和京東物流在智慧化無人倉技術上都以自研及合作為主,涉及技術包括視覺識別、深度學習、無人AGV調度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菜鳥網路與倉儲運營方北領科技、智慧型機器人硬體生產商快倉科技一道,對惠陽機器人倉作了移庫升級。據菜鳥網路技術專家透露,作為天貓“雙十一”旗艦倉,惠陽機器人倉庫是由機器人自己搭建起來的。“它們都經過了深度學習,一個空置的倉庫,只要完成基本的電氣設施建設,機器人就可以自主完成智慧倉庫的搭建。”

回顧2016年,“三通一達”上市時都將“智能化”作為募資重要投向。如今,以菜鳥網路、京東物流為主導,快遞物流龍頭在智慧化方面均有實質性突破。記者瞭解到,圓通速遞今年“雙十一”計畫在上海轉運中心投入自動化流水線,韻達股份今年4月發佈定增公告,計畫募資45.17億元,投向智慧倉配一體化轉運中心等項目。

此外,順豐控股在江西贛州成立了無人機示範基地並已獲批。公司在接受機構調研時透露,無人機短期將更多運用在物流中轉環節,而不是最後一公里的派送。國內目前還有很多偏遠地區陸運交通不便,因此,順豐重點研發續航過百公里、承載過百公斤的無人機,將更多的快件運輸到偏遠網點,進一步提高在縣城、鄉鎮的滲透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