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年底或再現翹尾

中国证券网
2017-10-18 09:32

已收藏

17日,融360監測資料顯示,2017年9月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61%,比上個月上升0.05個百分點,平均期限為5.2個月。其中,保本收益類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07%,與上月相比上升了0.04個百分點;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10%,上漲0.05個百分點;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86%,上漲0.03個百分點。

伴隨貨幣政策收緊、市場利率上升、季末攬儲及雙節假期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不斷走高在意料之中。但雙節過後,由於季末結算、MPA考核等影響逐漸消退,銀行資金流動性或有望改善,因此接下來一段時間或將會出現收益率小幅下降的趨勢。

今年9月份銀行理財產品共發行12687款,較2017年8月份減少1211款,下降8.71%。其中,人民幣理財產品發行12451款,下降8.70%;外幣理財產品發行236款,下降9.58%。外幣理財產品中美元產品188款,澳元產品22款,英鎊產品12款,港元產品12款,歐元產品2款。

據融360監測資料顯示,近兩年來銀行理財產品發行數量平均每個月10428款,自2016年12月開始產品發行數量上升趨勢越發明顯,在今年6月份達到最高值,7月至9月有所回落。依照往年的情況,四季度末受流動性收緊影響,發行量或將恢復增長。

對於10月份銀行理財產品市場,融360分析師認為,央行9月30日針對商業銀行發展普惠金融宣佈定向降准事宜,此項政策雖然自2018年起開始實施,而且只是針對普惠金融領域,釋放的資金規模可能並不樂觀,但仍舊會帶來流動性改善的積極期待,從而影響期限較長(例如3個月以上)的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和預期收益率。 另外,上述分析師稱,10月份是繳稅大月,繳稅量級相對較大,會對流動性產生一定影響。此外,貨幣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新規開始執行,貨幣基金的收益率將受到顯著影響,優勢降低,相對增加了短期銀行理財產品的吸引力,短期銀行理財的資金供應可能有所增加。

總體上看,理財產品利率短期不具備持續上行的可能。“考慮到去杠杆仍在進行中,央行還是會把流動性維持在‘緊平衡’狀態,資金利率也沒有太多下行的空間。預計10月至11月的市場利率仍會保持相對平穩,銀行理財產品大幅波動的可能性不大。但12月流動性收緊是大概率事件,屆時銀行理財收益率很有可能會再現‘收益翹尾’現象。”上述分析師說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