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專家:新增委託投資養老金規模有望超20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9-11 09:13

已收藏


近日,九陽股份、正海磁材、首商股份披露的中報顯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今年第二季度買入九陽股份286.7萬股,占流通股的0.37%;買入正海磁材392.9萬股,占流通股的0.53%;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一組合買入首商股份180萬股,占流通股027%。

養老金的投資運營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2015年8月17日,國務院印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明確了養老金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為養老基金投資股票等權益類產品掃清了政策障礙。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關係到養老保險制度的可持續,也關係到參保人員的切身利益。人社部按照國務院的部署積極推動,今年正式啟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長盧愛紅日前表示,目前的情況是,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廣西、雲南、陝西、安徽8省區市已經與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了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為4100億元,其中的1721.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剩餘其他資金將按照合同約定分年分批到位。還有一些省份也正在積極推動這項工作。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目前看,養老金結餘較多的省份包括江蘇、浙江、四川、山西等,但這些省份仍未委託投資,這可能既有地方積極性問題,也有養老金歸集難的問題。

“如果這些省份簽訂統一託管合同,新增委託投資養老基金規模可達2000億元至3000億元。”董登新預測。

盧愛紅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將重點抓緊合同簽約。對各省區市的情況進行分析,確定委託投資的重點地區,加快工作進度。同時研究推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

中信建投認為,結合海外養老金市場的發展歷程來看,多元化投資和逐漸放開限制是世界範圍內養老保險資產配置的主要趨勢。預計我國基本養老金的A股總配置比例應該在10%的水準,帶給A股市場的增量資金規模上限在2000億元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