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A股“春江水暖” 增量資金湧入

中国证券网
2017-09-08 09:16

已收藏

“春江水暖鴨先知”。據私募人士透露,高淨值人群A股配置意願近期明顯增加,私募產品發行與募資相比上半年更為容易。不僅僅是私募,7月和8月部分業績優秀的公募基金也受到資金青睞。此外,內地基金在港銷售創新高,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北上資金創2015年以來新高。不少機構人士直言,A股市場長期慢牛行情已展開。從中長期看,目前正是佈局權益類資產相對較好時點。

績優權益類基金熱度提升

“我們最近發產品都忙不過來了,天天加班。今年業績靠前的同行們發行情況都挺好的。”一位元私募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今年其所在公司新產品發行規模同比增長30%-50%。

另有一家知名私募負責人表示:“這段時間產品發行確實挺好,隨便發行就過億了。還有老牌私募,最近一隻產品就輕鬆過兩億。”

在公募基金方面,業績表現優秀的基金,7月和8月淨申購規模確實出現較大幅度上升。例如,一家公募基金主打產品,6月出現淨贖回,但7月淨申購逼近8億元。“總體來講,申購贖回情況與市場行情一樣,出現明顯分化。整體增幅不算明顯,但從內在結構上可看到資金流轉方向。”

至於申購權益類基金的資金性質,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機構部負責人表示,券商資管對行情較為敏感,近期有增加偏股型基金投資的趨勢。另有一位私募人士表示,銀行資金較為活躍,是旗下產品主要申購方。總體看,這部分機構資金可能充當A股反彈“急先鋒”。

清和泉資本首席策略師趙宇亮表示,偏股型基金倉位應該有所提高。據統計,目前偏股混合型基金倉位上升至85.7%,相比6月的79%有較大上升。

星石投資人士表示:“今年以來,儘管市場系統性機會不多,但每個階段都有表現較好、領漲的板塊。從白酒、家電代表的消費,到鋼鐵、有色代表的週期,再到近期的中小創,板塊輪動逐步形成的賺錢效應在逐漸吸引銀行資金、信託資金、企業資金等入場,尤其是大盤站上3300點以後,提振了市場信心。”

相聚資本首席執行官梁輝也表示,近期市場資金流動性明顯好轉,交易所拆借利率回到正常範圍,兩市成交量和兩融餘額都明顯抬升。市場各類基金倉位普遍提高,基金發行量大為好轉。

受益于權益市場表現,近期多數偏股型基金產品收益為正。根據半年報披露結果,在112家基金公司中,64家股票市值呈現正增長,31家基金公司的股票占比在30%以上。

增量資金入場

股市資金面近期較為活躍,特別是杠杆資金、機構投資者資金、滬深港股通資金出現流入。

國金基金基金經理劉輝說:“目前日均成交金額基本都過5000億元。近期新開戶數、新發偏股基金、基金倉位基本保持平穩,但融資融券餘額持續攀升,滬深股通北上資金呈淨流入格局。總體而言,資金面在逐步改善。”

近期A股成交額逐漸抬升,由8月下旬4500億元成交額的中位數區間一路上行,進入9月以來數日成交額在6000億-6400億元。融資融券餘額自7月底站上9000億元以來逐步走高。截至9月5日,融資融券餘額至9568億元,連續7個交易日淨增長。

外管局資料顯示,截至7月底,內地基金在香港銷售收入首次突破兩億大關,達到2.32億元。其中,累計匯入金額為3.602億元;累計匯出金額為1.275億元,其中僅7月就增加6149.33萬元。

北京拙撲投資研究員原欣亮表示,國內方面,由於供給側改革加速,產能過剩明顯改善,房地產存貨積壓情況改善,貨幣政策不再緊縮,金融監管邊際效應在降低,市場對經濟週期復蘇預期仍在。這正是近期市場對A股關注度在提升的原因。

“A股市場長期慢牛行情已經展開。從中長期維度看,目前正是佈局權益類資產相對較好的時點。”星石投資人士認為,供給面改善帶來行業或產業集中度提高,進而使上市公司淨資產收益率(ROE)回升。以民營資本為主導的下游行業,過去幾年通過市場化手段自動實現出清;以國企資本為主導的中上游行業,自2016年來以來通過行政化手段的去產能也在逐步出清,集中度大幅提高。反映在微觀層面上,就是上市公司ROE持續修復。A股長期慢牛是有基本面支撐的。

劉輝表示,今年以來,國內宏觀經濟企穩回升、企業盈利改善。A股半年報業績超預期,A股估值與盈利前景都有吸引力,自然得到國內外資金的關注。這預示著,未來海外資金可能進一步加大對A股配置。

A股具備長期投資價值

梁輝認為,A股市場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特別是在一些需求不斷擴張、產品持續升級更新、競爭格局穩定的行業中,尋找核心優勢突出、公司治理優秀同時估值合理的龍頭公司,一定會取得不錯回報。市場的轉暖有助於平穩收益預期,更快兌現回報。

原欣亮建議,投資者關注去產能、受環保政策限制的行業機會,同時推薦估值水準較低的金融板塊,關注有較高彈性的券商股,尤其是業績提升較快的中等券商股。

劉輝表示:“在各類資產中,A股盈利預期好轉、估值存在修復機會,新一輪行情可能正在孕育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