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周成交額創近14個月新高 創業板指數領漲A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9-09 16:22

已收藏


週五,滬深兩市表現波瀾不驚,最終雙雙以接近平盤報收,人民幣升值受益板塊領漲。回顧本周市場整體情況,受商品期貨價格影響,鋼鐵、煤炭等週期板塊出現小幅下跌,釀酒、家電等白馬龍頭股也出現高位回落。與此同時,旅遊、半導體、鋰電池等多個主題板塊活躍,創業板指數單周成交金額創1年多以來新高,均顯示市場情緒逐漸得到恢復。

截至週五收盤,上證指數報收3365.24點,下跌0.01%;深證成指報收10970.77點,上漲0.01%。創業板指數報收1885.27點,下跌0.27%。從本周整體情況來看,創業板指數以超過1%的漲幅領漲三大股指,深證成指亦上揚0.83%,上證指數則出現小幅回落。

從成交金額來看,雖然兩市本周合計成交金額與上一周相比,僅小幅增加了不足400億元,但其中絕大部分增量來自于創業板。本周創業板個股實現單周成交金額合計5383億元,較前一周大幅增加26%,並創下了自2016年7月中旬以來,近14個月單周成交金額新高,顯示創業板的市場人氣快速回升。

同時,高風險偏好的融資餘額在本周也出現連續回升。截至9月7日,兩市合計融資餘額達到9601億元,再創年內新高,單周增長幅度超過150億元。

回顧週五市場,在人民幣對美元持續升值的提振下,受益人民幣升值的造紙、航空等行業表現出色,位居行業漲幅榜前列。其中,太陽紙業、晨鳴紙業漲逾3%,南方航空、中國國航、東方航空等均收漲逾2%。此外,受國慶長假臨近及匯率變動雙重影響,旅遊板塊本周整體上揚近4.5%,明顯跑贏其他板塊。

此外,在蘋果即將發佈iPhone新產品、華為推出人工智慧晶片、人臉識別等技術商用得到進展等消息影響下,科技板塊成為本周市場一大亮點。人工智慧、雲計算、晶片等主題個股相繼表現,賺錢效應明顯,市場人氣也快速回升。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慧龍頭科大訊飛週五收盤下跌逾6%,顯示資金對漲幅較大個股後市趨於謹慎。

次新股方面,在中科資訊停牌核查後,華大基因接過次新股領漲大旗,在後半周快速發力上揚,周漲幅接近三成。盤後龍虎榜資料顯示,在最近三個交易日內,包括中信證券上海淮海中路、光大證券深圳金田路等在內的多個活躍遊資席位大舉買入華大基因,推動公司股價突破170元上市來新高。不過,受華大基因週五午後臨時停牌影響,次新股下午出現明顯回落,創業黑馬、大燁智慧等多隻個股收盤跌幅超過8%。

另一方面,上半年股價持續上揚的消費白馬股近期略顯疲態。貴州茅臺本周日K線收出五連陰,周跌幅超過4%,並失守60日均線。受此影響,釀酒板塊個股集體表現不佳,本周跌幅位列所有行業板塊首位。家用電器板塊中,格力電器、小天鵝A、蘇泊爾等個股,本周也累計下跌超過2%。

分析人士表示,滬深兩市不同板塊間表現差異的背後,反映出資金風險偏好出現微妙變化,高風險板塊受關注度明顯提升。同時,四季度逐漸臨近,在事件催化及機構博弈業績排名等多重因素下,近幾年年末市場曾頻繁出現板塊異動。海通證券團隊認為,投資者可在四季度關注半年報中基金持倉比例較低的券商、建築、房地產等板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