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金激辯週期股"盛宴" 後市看好優勢企業價值重估

中国证券网
2017-08-07 09:39

已收藏


A股市場從大消費、大金融的“二人轉”,進入消費、金融、週期的“三國演義”。近期週期股強勢上攻,襯托出宏觀經濟復蘇的韌性和預期上修。

在擅長做週期股的基金經理眼中,週期股的魅力在於,週期來時勢如破竹,其巨大的彈性和上漲空間,可“秒殺”一切防禦類或者穩定增長類的股票。然而,要想把握好週期,在“風起”之前提前佈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些擅長做週期股投資的基金經理是如何看待此輪週期股上漲的邏輯的,大漲之後週期股的行情還能走多遠,具體到投資佈局基金經理們又會有哪些思考?上述問題成為近期市場關注的焦點。

是什麼喚來週期性行業的“春天”?

當被問及本輪週期股上漲的邏輯時,諾德優選30的基金經理楊霞輝用了三因素“共振”來解釋。在其看來,所謂三個因素“共振”,主要包括供給側改革政策、需求及週邊經濟。

具體而言,楊霞輝認為,供給側改革政策包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環保核查兩個方面;需求復蘇則比想像的時間要長;週邊經濟資料也不錯,而且美元一路走軟,給大宗商品價格貢獻了向上的彈性。

事實上,在此輪“風起”之前,週期股整體已經萎靡了較長時間。楊霞輝認為,過去幾年週期股萎靡的根本原因是需求增速逐年下行,而2016年下半年到現在,全球經濟看上去都不錯,下游啟動了一波補庫存需求,促使大宗商品價格逐步走出低迷,出現了不小幅度的反彈。

在楊霞輝看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環保考核壓力是這波週期商品行情超預期的地方。“雖然說了兩年了,但市場一開始是不相信的。目前來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很大,效果也很明顯,尤其是煤炭行業。”

楊霞輝認為,行政去產能只是短期政策或者輔助政策,環保考核才是常態化手段,通過環保考核促使經濟綠色發展是政府最終目標。

在海富通風格優勢基金經理顧曉飛看來,本輪週期股上漲的邏輯主要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需求旺盛疊加。他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環保考核的趨嚴都會減少供給,在目前需求相對旺盛的情況下帶來價格的上漲,提高優勢企業盈利水準。此外,全球的經濟復蘇會帶來中國出口的復蘇,進而帶來工業增加值的提升,加大了對國內工業品的需求。

“這次週期股上漲的主要推動力是市場從一季度以來對經濟預期過於悲觀的一次修正。”信誠基金數量投資副總監楊旭認為。從年初以來,市場對經濟增速的一致預期為前高後低,但進入7月以來,GDP、PMI等經濟資料持續超市場預期,背後的原因是製造業產能利用率和盈利能力出現拐點性修復,導致中週期設備更新期的修復開始得到市場認可。另外,貨幣政策主觀收緊的概率大幅下降,所以市場流動性的預期邊際出現改善,也利好整個權益市場,從而利好週期股票的估值。

在川財證券分析師看來,週期板塊大漲的核心原因是有盈利大幅改善作基礎的。一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進導致商品供給端的約束進一步顯現,商品價格繼續上行。近期一系列供給側事件不斷催化,包括高層批示堅決取締“地條鋼”、環保核查風暴擴散等。二是半年報業績披露率超過50%的行業中,機械設備、交通運輸、採掘和鋼鐵、有色金屬、化工、紡織服裝均實現了50%以上的盈利增長。由此可見,週期板塊半年報業績出現明顯改善。在其看來,這是週期板塊強勢上行的最核心因素和基礎。

大漲之後行情能否持續

在週期股強勢上漲了一大波後,行情還能否持續?

楊霞輝認為:“需求是定海神針,需求如能穩住,價格就不會出現趨勢性掉頭的風險,但這也是市場分歧比較大的地方。”

在其看來,判斷週期股的行情能否持續,需要做兩個假設:一是下游需求,比如地產和基建增速下滑低於預期。二是環保核查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限產、關停嚴格執行。如果上述兩個假設都成立,那麼,後續鋼鐵、煤炭、水泥等價格上漲仍有空間。

海富通風格優勢基金經理顧曉飛對於週期股行情持續性的判斷相對樂觀。在其看來,後市週期股的行情取決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力度及經濟反彈的持續性。目前來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進行,經濟增速反彈也會保持一定的韌性,因此週期股三季度業績大概率超預期。

前海開源的基金經理謝屹認為,中國和美國的經濟資料同步反彈,驗證了其之前的判斷,即這裡不是週期的終點。隨著貨幣緊縮邊際的緩和,週期將回到其自然上升的狀態。從歷史上看,週期適應緊縮貨幣以後的自然回升會持續3個月。因此,整個三季度,中國、美國及全球的經濟將持續處於高度景氣區間。

在其看來,這是週期最好的階段,在進入最終拐點之前,還有足夠的時間和漲幅。最終的拐點在中國可能是9月之後會出現,美國則在12月之後。

不過,也有一些基金經理對週期股行情的持續性表示了一定的擔憂。如諾德成長優勢混合基金經理郝旭東認為,市場領漲股轉向週期股,說明一些資金開始尋找“漂亮50”以外的投資機會。最晚從四季度起,各週期板塊個股將面臨經濟資料同比基數較高的影響,業績增速可能下滑。

而滬上一位此前重倉週期股的基金經理坦言,在大幅上漲之後,近期已經開始逐步減倉週期股。“年初就重倉了週期股,目前來看性價比已經降低了,所以做了一些獲利了結。”

短期大漲過後,川財證券分析師認為,追漲面臨一定風險,但中期仍看好週期板塊的配置價值。與一季度相比,週期板塊的中期風險明顯更小,根本原因在於商品價格回升已經傳導到週期類公司的業績大幅改善上,週期板塊估值普遍較低。

後市看好優勢企業價值重估

如果從中期佈局的角度來選週期股,基金經理們會有怎樣的思考?

在眾多週期股的子行業中,顧曉飛認為,鋼鐵、煤炭、化工、電解鋁等均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需求回升,投資上優選質地優良、體量大、成本控制好、環保執行嚴格、能夠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有較好表現的優勢企業。

楊霞輝目前更為看好的是鋼鐵和電解鋁。不過,她也坦言,在配置上會選擇適度配點週期股,由於已經上漲較多,倉位不會很重,應該會加大對金融板塊的配置。

在資產配置上,謝屹認為,在週期最好的階段,大宗商品會是各類資產中表現最突出的資產,其中基本金屬、稀有金屬及黑色系商品已經從年初的回撤中反彈。股票類資產在週期拐點前會平穩向上。具體到行業上,週期相關行業的回升力度會超過非週期行業,儘管非週期行業將得益於中週期的下行而維持強勢。所以,上游的強週期行業及目前基於這些行業配置的週期優選基金會提供不錯的交易性機會。

在國信證券分析師看來,2017年市場整體風格就是追逐行業龍頭優勢企業。造成這一風格出現背後的邏輯主要有兩個:一是從中期看行業增速趨緩,市場重心從成長性轉向產業集中的邏輯沒變。二是從短期看主機板傳統行業基本面出現了明顯的改善。

在“行業增速整體趨緩、優勢企業強者愈強”的大邏輯下,短期內市場追逐低估值、高盈利優勢企業的風格不會改變。而隨著各行業本身短週期基本面的變化,預計會有第二批、第三批新的不同行業的優勢企業再度成為市場追逐的熱點。現在來看,在前期消費類的“漂亮50”之後,週期股已經成為這第二批、第三批新的不同行業的優勢企業,市場行情從“漂亮50”走向了“擴散”。

實際上,在這輪經濟週期之後,週期板塊的龍頭優勢企業業績波動性將會出現明顯降低,這也印證了行業集中過程中優勢企業受益的邏輯。因此,總結起來,週期板塊的優勢企業從中期看存在一個價值重估的需求。

信誠基金數量投資副總監楊旭認為,週期股未來行情將出現分化,基本金屬上漲的持續性有待觀察,新興製造業產業鏈帶動的上游將成為主要方向。

“下半年對於基本金屬的需求繼續走強的概率並不高:一方面經濟轉好以後,基建的支持力度會減弱,疊加經濟去杠杆的政策,財政在基建支出上會減少,從而減少對基本金屬的需求。另一方面,房地產投資的持續上漲也有待觀察。土地購置已在高位,開發商購置土地後,由於佔用大量現金,繼續開工的能力變弱,對銷售的依賴提高,一旦銷售變差,會拖累房地產投資。供給因素能發揮作用一定是在需求穩定的前提下,而目前市場低估了需求對週期股的影響。”楊旭表示,看好持續有需求增量、符合中長期需求趨勢的產業鏈對應的上游週期股,如鋰、稀有金屬、磁材等領域。

新能源車對需求拉動的邊際效果在逐漸增強。在2017年補貼政策和市場需求逐步回歸正常後,新能源車產銷顯現出逐步走強的特徵。尤其是京滬市場恢復和經濟型電動車增長,標誌著車市進入逐步平緩增長的新階段。上周特斯拉預告Model 3年底月產量將達到2萬輛,並宣佈Model 3第一輛量產車下線,而且技術路線由感應電機轉為稀土永磁電機。

楊旭預計,隨著下半年新能源汽車行業整體向好,特斯拉量產對全球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拉動將持續改善需求端邊際,且當前存貨水準整體較低,從短期看價格上漲仍有持續性。因此,他認為,週期股將分化,以市場化為主的新興製造業領域對應的上游將成為下階段投資的主要方向,如鋰、鈷、磁材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