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公募創業板倉位創兩年半新低 機構瞄準這些潛力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7-27 09:04

已收藏


曾經在上輪牛市中被瘋狂追捧的創業板公司,如今正被公募基金加速“拋棄”。最新資料顯示,在二季度基金持倉中,創業板公司占比僅為14.83%,創下近兩年半以來新低。多隻創業板個股在今年二季度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地減持,部分個股更被直接清倉。

在業內人士看來,近期創業板連續調整,主要原因是多隻創業板龍頭公司的半年報業績預告紛紛滑坡,以及投資者擔憂IPO提速會對創業板的風險偏好持續施壓。儘管當前藍籌權重股進入歷史高位已成事實,而中小創估值也恢復到相對歷史底部,但在中期行情中,機構對創業板的看法仍然充滿爭議。

創業板倉位連續下降

回顧上輪牛市,創業板公司在靚麗的業績表現和各種資本故事中不斷書寫漲停神話,而一隻又一隻“第一高價股”的產生,則讓背後重倉持有的基金們賺得盆滿缽盤。據統計,2015年前5個月,在股價排名前20的上市公司中,有13家屬于創業板,半數創業板股票均已實現股價翻番。

此後,創業板經歷了暴風驟雨般的急速下跌,公募基金也開始逐步撤離。如今,伴隨A股市場“一九行情”的強勢演繹,公募基金與創業板的“熱戀”已降至冰點。根據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報,公募基金持有創業板股票的占比為14.83%,不僅連續5個季度下降,更創下2014年四季度以來的新低。

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底,公募基金共持有571只創業板個股,持倉市值總計為2610億元。但截至2017年上半年,創業板僅剩342只個股被公募基金持有,持倉市值也大幅“縮水”至1057億元。

進一步來看,有多隻創業板個股在今年二季度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減持,部分個股更被直接清倉。以網宿科技為例,截至二季度末,該股僅出現在6檔基金的十大重倉股之內。而在去年四季度末,重倉持有該股的基金數量還多達34只。同樣遭遇機構加速撤離的還有東方財富,截至二季度末,重倉持有該股的基金僅有4只,相較於去年年底的10檔基金大幅減少。

兩年前頂著“線上教育第一股”光環、榮登兩市第一高價股的全通教育,如今在基金十大重倉股中也難覓蹤影。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年底,該股前十大流通股東中還有5只公募基金,而在二季度末,這些公募基金已悉數撤退。此外,還有多檔基金選擇將神霧環保、三聚環保、溫氏股份等出現“閃崩”的創業板股票直接清倉。

後市走向現分歧

伴隨以公募基金為代表的機構投資者大舉撤離,創業板的表現也每況愈下。截至7月26日收盤,創業板指數報收於1681.31點,相較于2015年牛市頂峰的4037.96點,足足下跌六成。

滬上一位基金人士表示,近期創業板連續調整,主要原因是多隻創業板龍頭公司的半年報業績預告紛紛滑坡、不符預期,以及投資者擔憂IPO提速會對創業板的風險偏好持續施壓。另外,部分重倉中小創的基金面臨贖回壓力,只能被動賣出流動性較好的創業板股票,這讓早已“弱不禁風”的創業板雪上加霜。

儘管當前藍籌權重股進入歷史高位已成事實,而中小創估值也恢復到相對歷史底部,但在中期行情中,機構對創業板的看法仍然充滿爭議。

“從以創業板為主的成長股自身來看,近期‘創藍籌’頻現業績地雷,在監管層加強對並購重組和減持的規範後,創業板外延式並購難以持續,市場開始質疑其內生增長能力,短期創業板面臨估值、業績的‘大衛斯雙殺’壓力,成長股的趨勢性機會仍需等待。”南京證券研究所所長周旭表示。

平安大華基金也認為,創業板的盈利尚無趨勢性好轉。在經濟平穩的背景下,創業板盈利趨勢顯著差于主機板藍籌股。困擾創業板業績的關鍵問題之一是並購重組過程中的商譽減值,可能存在一些並購後業績不斷低於預期的事例。

廣發證券投資顧問王立才認為,從相對估值角度看,當下創業板不具備中期風格切換的條件,創業板的相對PB依然不低,隨著外延式並購的退潮,創業板的PB有進一步下行的壓力。

不過,也有基金經理對創業板的態度相對樂觀。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認為,下半年是逐步減持藍籌股、低吸個別業績確定的創業板個股的機會。不過他強調,現在去買創業板的倉位不宜太重,當前可以說是戰略性建倉的起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