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誰將成為“估值回歸”幸運兒? 創業板個股的“美麗與哀愁”

中国证券网
2017-07-22 12:21

已收藏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隨著2017年半年度業績預告披露,不少創業板明星股表現不及預期,股價經歷斷崖式下跌。

除了眾所周知的樂視網(300104.SZ)受困於資金鏈缺口,上半年預虧6.42億元,7月13日,另一家創業板權重股溫氏股份(300498.SZ)也因今年上半年預盈16億-19億元,但同比下降超七成而備受考驗。至21日收盤,溫氏股份市值縮水至1028億元,而2015年底其上市首日,市值一度突破2700億元。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多家創業板公司董秘瞭解,相比于一些文化影視行業公司“如履薄冰”的心態,不少傳統製造企業則保持“手裡有糧,心裡不慌”的態度。在“業績為王”的估值邏輯上,愈來愈多的上市公司正在達成共識。

當泡沫散去,估值回歸,究竟誰將成為市場青睞的“幸運兒”?

一家明星股的哀愁

“2016年最高30倍PE,現在股價跌幅達50%。”一家曾備受市場追捧的創業板明星股董秘面露無奈地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即使在7月上旬,該公司披露業績預增達100%的利好消息,仍然止不住7月17日股價跌幅超7%的局面。

面對不斷上演的“黑色星期一”,該董秘坦言,近期股價大跌“我們有所準備,總體上沒有超出我們預料”。

從2015年開始,這家公司頻繁向互聯網金融、遊戲、影視文化等泛娛樂產業進軍,投資超22億元,參股企業超過30家,其中包括影視製作公司、互聯網金融公司,甚至還有電影院。

上述董秘表示,“股價大跌是市場因素和公司預期管理欠佳兩方面的相互作用”,“無論是公司轉型的節奏和步伐,還是機構投資者和市場對公司的理解,都沒有達到預期。”

一個值得玩味的細節是,今年該公司曾在一周內收到深交所的三份問詢函,要求其說明是否利用相關概念炒作股價。

不過,在該董秘看來,這並非自家公司遭遇的哀愁,而是整個創業板經受的考驗,“創業板整體估值是新興行業帶動的,以前估值太高了,2015年以來,帶有影視文化、互聯網+等概念的公司業績增速都開始放緩,比如以樂視、東方財富網為代表的互聯網龍頭,還有一些影視文化龍頭,到了2016年,這些企業的業績都過了爆發期。”

上述董秘解釋,“創業板裡面的高成長性行業,可能指文化傳媒行業,互聯網+比較多,但真正代表創業板的應該是高科技類公司,但是這些真正有高成長性,有獨特優勢的公司,因為還沒盈利無法上市。”其認為,“目前創業板,還沒有成長出來一隻真正的白馬股。”

另一家華東創業板上市公司董秘就此評價,“如果是文化創意類公司,本身投入產出週期很長,你希望它馬上盈利,這是不現實的,只是一種美好的預期。但當時大家把預期放大了,後來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也有浙江創業板公司的董秘認為,“高成長性的概念,更多是一些經濟學家、一些券商和仲介機構推出來的一些概念。”

這家創業板明星公司的董秘則提到,無論是借殼政策,還是重大資產重組政策都在趨嚴,“市場的估值邏輯將以實打實的業績增長為主”。

而對於這輪行情是否影響公司後續資本運作,該董秘表示,“股價的影響有,但是沒有那麼大,公司將堅定轉型定位,儘量排除市場噪音,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去做。”

海達股份的自白

同樣在7月17日,另一家創業板公司海達股份也直擊殺跌,早盤9時51分,股價大幅下跌5.16%。

不過,在此後的四個交易日,其股價保持了穩定上揚,截至21日收盤,報18.26元。但是,與2012年6月1日發行價19.8元相比,還是有所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海達股份所在塑膠製品行業,近期整體跌幅48.49%,比如至正股份(603991.SH)、中鼎股份(000887.SZ)、雙箭股份(002381.SZ)跌幅較大,曾分別下跌8.9%、7.7%、6.9%等。

對此,海達股份董秘胡蘊新21日下午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創業板整體行情變動“對公司有影響,但是影響較小,因為公司上半年的業績還可以”。

7月13日的業績預告顯示,海達股份2017年上半年預計淨利潤5768.93-6593.06萬元,同比增長40%-60%,其解釋業績預增源於“公司航運、建築領域的業務收入止跌回升,均有一定幅度增長;軌道交通和汽車領域的業務收入繼續保持較大幅度增長”。不過,其所處化工合成材料行業平均淨利潤增長率61.09%。

此外, 6月29日,海達股份曾披露以發行股份及現金支付方式收購新三板科諾鋁業(832210.OC)95.3235%股份的交易預案,初步交易價格約3.4億元,其中約1.07億元由上市公司以現金方式支付,約2.2億元由上市公司以發行股份方式支付,每股發行價格15.79元。

不過,上述預案披露後,海達股份曾在6月30日複牌跌停。

“主要我們前期股價漲幅比較多,複牌首日跌停,這屬於短期內的股價調整,也是正常的,一些公司複牌之後4-5天跌停的,我們沒有這樣的情況。”胡蘊新表示。

對於公司並沒有收購科諾鋁業100%股權一事,胡蘊新解釋,仍有7位股東不同意現有方案,“他們更希望現金收購”。

那麼,該交易是否受近期市場行情波動影響?他表示,“重組還在正常推進中,估計這兩天就會出草案。”

“主要源於公司和科諾鋁業都是汽車天窗系統企業偉巴斯特的供應商,這樣的話,公司從客戶那邊收到訂單,我們就可以更清楚未來2-3年訂單的變動情況。汽車行業是公司的延伸行業,我們做的是產業上下游衍生,而不像一些公司,完全跨行業收購,追逐熱點概念。”

他同時認為,近期創業板大幅變動,一方面和監管越來越嚴有關係,另一方面表明市場風格開始轉變,回歸業績為王,“對於我們這樣的製造業企業來說,監管趨嚴為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