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看好國企改革+精選創業板公司 社保和證金揮戈A股邏輯乍現

中国证券网
2017-08-01 08:47

已收藏


秉承價值投資的社保基金與證金公司二季度青睞什麼股票?隨著半年報密集出爐,這兩家重量級投資機構的投資邏輯逐步浮現——僅最近3天時間,在眾多半年報中就出現9家公司獲得上述機構新進或增持,縱觀這些公司特點可見,除了國企改革主題之外,社保基金及證金公司對創業板優質企業已悄然佈局,9家當中有4家為創業板公司。

“雙料”增持

7月29日至8月1日,國電南瑞、邁克生物、湯臣倍健等9家公司發佈半年報,顯示其分別獲得社保基金與證金公司增持,其中國電南瑞被“雙料”增持。

背靠央企的國電南瑞具有多重“誘惑力”,其不僅是高端裝備製造板塊,而且是正宗重組股,且業績穩健增長。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公司電網自動化業務實現營業收入26.59 億元,同比增長17.15%,其中配電自動化、變電自動化等產品快速增長,調度自動化、用電自動化產品小幅增長。有券商報告認為,集團資產注入後,公司二次設備龍頭地位進一步加強,在各種設備領域的市場佔有率有望進一步提升,未來業績增長有望進一步加速。

社保及證金正是在公司重組複牌後果斷增倉的。回溯公告,國電南瑞2016年12月底停牌重組,2017年6月8日複牌後,全國社保基金四一六組合買入,成為二季度新進股東,持股1496.69萬股,占比0.62%。證金公司增持730.63萬股,持股從一季度0.84%變為1.14%。中央匯金持股不變。雖然獲得社保基金與證金公司的“雙料”增持,但國電南瑞複牌後至6月30日,股價振幅較大,跌停與漲停相繼上演,按目前股價算,這些新進股東應該還處於平本狀態。

另外,二季度,全國社保基金一一零組合增持烽火通信784.35萬股,持股比例達1.56%。全國社保基金一零三組合增持烽火通信100.01萬股,持股比例達1.24%。

獲得兩個社保基金產品增持的烽火通信有何亮點?公司半年報顯示,2017 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收97.21 億元,同比增長26.02%,扣非歸母淨利潤4.28 億元,同比增長17.61%。但子公司烽火星空業績卻出現爆發式增長,有券商研報預計烽火星空大概率可以超預期完成2017 年1.98 億元的業績承諾。烽火星空作為國內擁有完全網路監控資質的三家企業之一,坐擁網路監控安全市場70%以上的份額。

青睞創業板

從板塊看,上述9家獲得社保基金和證金增持的公司以主機板為主,滬市主機板有4家,深市主機板有1家,創業板公司有4家,其中開潤股份為次新股。

邁克生物7月31日晚披露的半年報顯示,公司股東榜中出現了證金公司的身影。截至2016年6月30日,證金公司共持有邁克生物820.34萬股股票,持股比例1.47%,位列股東榜第九,這也是繼昆侖萬維、蘇交科等創業板公司後,證金公司首次出現在創業板生物醫療類公司的前十名股東列表中。

2017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6.03%,淨利潤同比增長16.92%,業績並不扎眼的邁克生物為何會受到證金公司的“光顧”?公開信息顯示,邁克生物主營業務為體外診斷產品的自主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其中,公司主要自產產品分為自產試劑和自產儀器。同時,公司業務還包括代理銷售國外知名品牌的體外診斷產品。

國信證券曾經在今年5月對邁克生物業績作出預測,預計公司2017年的營業收入將維持40%的較高增速,是體外診斷、生物醫療領域被忽視的打包經營生產龍頭。國信證券認為,化學發光領域的競爭將成為未來醫療診斷打包經營類企業的關鍵因素,而邁克生物在該領域屬於第一梯隊的前四名。

與邁克生物不同,另一家被證金公司相中的創業板公司湯臣倍健則是業績超預期。公司半年報顯示,證金公司買入2815.72萬股,占總股本的1.92%,位列第三大股東。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4.87 億元,同比增長20.53%,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5.82億元,同比增長62.29%。

據瞭解,2017 年,公司將管道上重合、模式上相似的業務進行合併,並在此基礎上整合形成了湯臣倍健,健力多、無限能品牌在內的大藥業系統。公司的調整在2017 年一季度基本完成,改革效果開始顯現,業績恢復高速增長。同時,提價被市場接受,毛利率開始上漲,半年報顯示,公司毛利率達到66.93%,為歷史最高水準,同比增長1.69 個百分點,預計高毛利將持續2017 年全年。

押寶國企改革

記者還注意到,社保基金、證金公司增持的9家公司中,包括陸家嘴、中百集團等在內的多家公司已完成或正在進行國資國企改革。

陸家嘴於2016 年底完成收購陸金髮88.2%股權,一舉獲得3家持牌金融機構,初步構建起“商業地產+商業零售+金融投資”的發展格局。在半年報中,公司表示,將通過此次重大資產重組實施“地產+金融”的雙輪驅動戰略,實現“產融結合”,目標是將上市公司打造成戰略目標清晰、治理結構規範、激勵約束機制完善、競爭優勢突出的金融控股集團。

作為國網系電力自動化王牌,國電南瑞一直在推動整體上市。公司2016年12月底停牌謀劃重組,擬分別向國網電科院、南瑞集團、沈國榮、雲南能投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普瑞特高壓100%股權、設計公司100%股權等資產,發行價格為13.93元/股;同時擬募集配套資金61.03億元。本次重組標的資產作價初步預計為264.79億元。此次重組完成後,集團資產證券化率將達到97.34%,基本實現整體上市。

被民企永輝超市多次舉牌的中百集團二季度獲得全國社保基金一零三組合買入,共計買入1200萬股,持股比例1.76%,相較於一季度,成為新進前十大股東。對於社保基金的增持,一位市場人士分析,這與永輝超市多次舉牌中百集團,中百集團控股權存在發生變化的可能不無關係。據瞭解,中百集團正在積極推動混改。面對永輝超市的舉牌,武漢市國資委下屬企業武商聯及關聯方華漢投資7月26日公告稱,擬增持股份不超過2%,以捍衛第一大股東地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