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茅臺上半年淨利112億 滬股通補倉證金連續減持

中国证券网
2017-07-28 09:14

已收藏

“股王”貴州茅臺(600519)7月27日晚間公佈半年度業績。在高端白酒恢復增長的形勢下,上半年實現營收241.9億元,同比增長33.11%;淨利潤為112.51億元,同比增長27.81%。被視為“業績蓄水池”的預收款為177.80億元。

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公司共生產茅臺酒及系列酒基酒42198.18噸,較去年同期基酒產量33604.18噸同比增加了25.57%。

分產品檔次上看,茅臺酒的營業收入為216.26億元,去年同期額為174.74億元,印證高端白酒增長趨勢;而在“5+5”的市場策略(即5個核心市場、5個重點市場)下,公司醬香系列酒增速更為明顯,從去年同期的6.91億元勁增到25.48億元,說明對中低端市場的攻城掠地亦為兇猛。

但和2016年半年報不同的是,茅臺今年並未披露茅臺酒和系列酒各自的毛利率及毛利率變動情況。

從半年報看,今年茅臺對經銷商調整明顯,上半年新增350家經銷商至國內共2681名經銷商,國外新增4家銷售商至89名。上半年茅臺國外銷售達到84219.31萬元,比去年72497.3萬元的營業收入穩步增加16.16%。

近期貴州茅臺鐵腕控價,但仍難阻擋終端零售價格漲價,因此,茅臺也放出9月起投放量將為普通月份的兩倍的消息。

二級市場看,在7月24日衝擊了最高485.35元/股的歷史新高,近期多家券商研報報均稱茅臺將迎來提價放量和結構升級的黃金時代。其中,中金公司喊出“692元的目標價”,上調12個月目標價到692元,稱預判2018~2020年茅臺酒提價幅度達到22%、15%、15%,出廠價到2020年達到1322元,同時產品結構中出廠價格3599元的十五年陳年茅臺酒等高端產品的營收比例存在較大超預期上升空間。天風證券則表示,茅臺走向世界,世界第一名酒雛形初現。

儘管券商叫好聲不斷,但二季度茅臺前十大股東持股發生一些變化。其中,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大幅增持470萬股,其一季度曾大幅減持916萬股。另外,證金公司繼續減持63.2萬股,至此其已經連續5個季度減持貴州茅臺,累計減持約1230萬股;全國社保基金一零一組合減持40.2萬股;GIC PRIVATE LIMITED、“泰康人壽保險有限責任公司-分紅-個人分紅-019L-FH002滬”等也有所減持;中央匯金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奧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國基金”等持股不變。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27日,貴州茅臺同時宣佈出資8.67億元,與茅臺集團、習酒等其他股東共同以現金出資增資茅臺財務公司,茅臺財務公司註冊資本將增至25億元,上市公司對其的股權比例仍將是51%。當天茅臺集團官網也稱,茅臺集團與中國物流公司、仁懷酒投公司就茅臺物流的增資擴股簽訂協定,引入戰略投資者,打造一流大型現代物流企業。

這使人聯想到上市公司本身的股權激勵推進。根據貴州茅臺半年報公告,公司需要在2017年12月底前推進制定對公司管理層和核心技術團隊的股權激勵辦法,以兌現股權分置改革時做出的承諾。但鑒於貴州省國資委等相關部門未出臺相關指導意見和具體措施,目前尚未啟動股權激勵有關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