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貨幣基金收益率攀升 高收益與負收益一線之隔

中国证券网
2017-06-30 11:18

已收藏

近期貨幣基金收益率節節攀升,在前海開源尊享貨幣A單日淨值漲幅飆升16.59%後,27日另一隻貨幣基金淨值漲幅衝破9%。一時間,貨幣基金成為“高收益”的代名詞。對此,業內人士指出,流動性才是貨幣基金的“生命”,高收益與負收益“僅一線之隔”,對於不可持續的超高收益,切莫追高申購。

淨值飆升原因何在?

26日,前海開源尊享貨幣A(004473)單日淨值漲幅飆升16.59%。據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貨幣基金淨值暴漲的原因是由於該基金A份額上週五大額贖回,週末兩天利息滯留導致,並沒有徵收強制贖回費。該基金持有的現金、國債、中央銀行票據、政策性金融債券以及5個交易日內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資產淨值的比例合計高於5%,現金頭寸比例達標合規,也沒有發生負偏離度現象。

除了前海開源尊享貨幣A,還有一隻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27日已經達到9.413%。據天天基金網資料,7日年化收益率超過6%的基金有6只。理財專家對記者表示,目前情況下,超過6%以上的收益率,或多或少存在“贖回因素”,但這些都是公司較為回避的話題,尤其是機構資金的大規模贖回。

經歷去年股債雙雙下挫後,風險較低的貨幣基金成為銀行等機構資金大力追捧的品種。然而,通常來說,6月是年中資金的敏感月份,疊加銀行MPA考核,流動性現季節性緊張。機構資金對市場利率變動很敏感,投資行為具有較強的同質性,增大了貨幣市場基金的流動性管理壓力。這也是公募基金對贖回諱莫如深的原因之一。

警惕“互相傷害”模式

在業內看來,高收益與負收益之間的“相愛相殺”僅一線之隔。去年年末的一場貨幣基金流動性風險戲碼令不少投資者記憶猶新。

2016年底債券市場大幅調整,貨幣市場利率隨之快速上行,機構投資者短期集中大額贖回,個別貨幣市場基金面臨投資者贖回與市場流動性缺失的雙重擠壓。去年12月底市場緊張時,貨基遭到短期大額贖回,更是開啟了銀行和非銀機構風險外溢的模式。在此期間,有部分基金管理人風險意識薄弱,對市場風險研判不足,盲目擴張規模,通過拉長久期等激進方式追求高收益,風險應對能力和經驗不足,當市場逆轉時風險會加速暴露。一旦操作不當,就會出現負收益。

從監管角度來看,這類風險已經被列入管理清單。2017年3月31日,證監會就《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正式對外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在機構類貨幣基金加強流動性管理方面提出明確要求。

值得慶倖的是,近期資金價格連續下跌,短期內流動性風險得到有效緩解。週三,Shibor悉數下行,隔夜繼續領跌。目前來看,隨著資金價格下行,機構資金與貨幣基金不會大面積開啟“互相傷害”的模式。

流動性是“貨基的生命”

不過,天相投顧分析師依然指出,流動性是貨幣基金的“生命”,挑選貨幣基金首先要看流動性,建議最好選擇規模較大且穩定的貨幣基金。

目前來看,機構客戶在貨幣基金中的占比仍然較高,而機構行為往往與散戶行為是相反的。每逢季度末機構資金撤走後,散戶大部分選擇持有基金。基金經理就會拿著散戶的錢做資產配置,但當季度初機構資金再度大額申購份額時,勢必稀釋基金收益,一定程度上損害了散戶持有人的利益。

對此,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對記者表示:“對中小投資者而言,在不太理解高收益成因的情況下,切莫追高申購。”投資者在購買貨基時,要觀察貨幣基金規模和機構持有比例,選擇規模較大、業績穩定的貨基,減小資金面、季節性特徵的影響。此外,優選“老貨基”,成立時間較長、經過市場考驗的貨幣基金,管理人經驗更為豐富,值得投資者長期持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