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餘額寶疑似限制規模 螞蟻金服尋求替代產品

中国证券网
2017-06-01 10:01

已收藏

種種跡象表明,擁有全球最大體量貨幣基金的螞蟻金服正在逐步限制旗下餘額寶的資金流入,以控制其規模繼續增大可能帶來的各種風險。

上週六,天弘基金發佈公告稱,自5月27日零時起個人持有餘額寶的最高額度由100萬調整為25萬元,幅度大大高於此前“最高申購額打折一半”的傳聞。

有業內人士表示,此次天弘調降申購上限的背景是監管層要求螞蟻金服逐步降低餘額寶的管理規模。據悉,天弘基金第一大股東螞蟻金服正在市場上尋找具有安全性原則的貨幣基金及FOF產品,以逐步改變餘額寶“一寶獨大”的局面,降低天弘基金的流動性管理壓力。

螞蟻金服方面則表示,旗下螞蟻聚寶正在探索更大範圍的向金融機構的開放,目前正在醞釀向其他基金公司貨幣基金產品開放代銷管道。

餘額寶規模即將觸頂?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餘額寶規模達1.14萬億,這不僅使其躋身全球最大貨幣基金,這一資料還超過了大多數中型股份銀行截至2016年底的期末存款餘額。

資料顯示,2016年末餘額寶資產淨值為8082.94億元。這意味著,今年一季度餘額寶的資產淨值增長3313.43億元,增長幅度約41%。

在此背景下,餘額寶即將限制申購規模的傳聞不絕於耳。上週六,天弘基金發佈公告稱,自5月27日零時起個人持有餘額寶的最高額度由100萬調整為25萬元,公告同時顯示,餘額寶的已有存量、轉出等其他服務功能均不受影響。

換句話說,如果用戶在餘額寶裡的錢低於25萬元,可以繼續轉入資金。如果達到或超過25萬,則無法轉入更多資金。

天弘基金方面表示,餘額寶是閒散資金的現金管理工具,滿足的是用戶現金管理的需求,資金的支付、消費屬性較強,理財屬性較弱。這次餘額寶額度調整,更符合現金管理工具的定位,更好地服務於長尾使用者。

坊間則有傳聞稱,監管層要求螞蟻金服逐步降低餘額寶規模,以便天弘基金更好的控制流動性管理風險。“降低申購上限只是第一步,未來螞蟻金服可能會尋找更多低風險產品,逐步改變餘額寶單一產品獨大的局面。”業內人士稱。

螞蟻金服或尋求FOF等替代產品

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訴記者,目前螞蟻金服正在市場上尋找具有安全性原則的產品,如FOF基金、貨幣基金等,並逐步分拆餘額寶目前的規模。螞蟻金服方面預計,未來成立的單只FOF產品規模會超過千億。

“歸根結底就是餘額寶規模太大,希望通過分拆讓其規模分散,降低天弘基金流動性管理風險。”上述人士表示,螞蟻金服已經同意在兩年內將餘額寶規模降至千億規模的水準。

如果上述說法屬實,則意味著螞蟻金服瞬間向其他基金公司開放了一個數千億規模的市場,在基金發行越發困難的當下,這對基金公司無疑誘惑力極大。

華南某基金公司人士稱,其公司已經在準備參與競標。“螞蟻金服對安全性要求很高,並有自己的一套評價標準,並非規模大的公司就會入選。”據悉,截至目前只有一家南方的公司前期入圍。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稱,螞蟻金服也可能無意大規模降低餘額寶的規模,但是會利用其他平臺逐步分流旗下餘額寶用戶。

可茲佐證的是,成立於2015年8月、同屬於螞蟻金服旗下平臺的螞蟻聚寶目前已經初具規模,該平臺繼承了原來淘寶基金店的業務。據瞭解,尚未有貨幣基金入駐的螞蟻聚寶有意代銷其他基金公司的貨幣基金產品。

對此,螞蟻金服回應稱:“基於螞蟻金服的techfin戰略,螞蟻聚寶也在探索更大範圍地向金融機構的開放。向貨幣基金開放代銷管道一事,我們確實正在醞釀中,會在合適時機跟大家溝通。”

據悉,此前已有數家基金公司電商團隊緊急飛往杭州,實地對螞蟻聚寶進行了交流申請,其中不乏有基金公司由副總裁帶隊,基金經理、運營、IT、電商都飛往杭州。

不過,天弘基金方面否認將分拆餘額寶,並稱按照相關規定 基金分拆需要經過持有人大會同意,公司並沒有這方面安排。

調控規模有助於降低風險

無論是分拆餘額寶,還是通過螞蟻聚寶分流餘額寶用戶,螞蟻金服逐步限制餘額寶規模的用意已經愈發明顯。在業內人士看來,任何金融工具都是有金融風險的,規模越大,意味著作為管理者的市場風險管理難度也會越來越大。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表示,從金融角度講,任何一種金融工具都是有風險的。隨著產品規模的日益增大,作為管理者的市場風險管理難度越來越大。“根據市場環境,根據自身的管理能力,把它整個的規模控制在一個合理範圍之內,可能有助於他控制產品管理本身可能會帶來的一些風險。”

尤其是今年以來,貨幣基金的收益率持續上升,餘額寶近期年化平均收益率更是持續超過4%,在限制申購上限之前,規模增加較快。

“限制規模上限有助於保持餘額寶持有人的分散,能夠更好的規避風險,”某債券基金告訴記者,對於貨幣基金的管理,持有人分散很重要,如果持有人行為一致,則容易出現在同一時間同進同出,造成流動性風險。

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曹嘯則認為,隨著規模不斷擴大,餘額寶的管理成本也在增加。“比如它錢少時容易找到很多好的協定存款進行投資。但是當餘額規模多的時候,想找到更好的4%的協定存款就比較困難。換句話說,管理成本上升,未來想維持4%就比較困難。在這種情況下,控制一下投資金額,相對來說還是比較穩妥的做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