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206檔基金超越“5178點” “價值+擇時”成法寶

中国证券网
2017-06-14 09:22

已收藏


2015年牛市高點5178點以來,市場調整已經整整兩年,近半個股遭到腰斬,從公募基金表現情況看,在1060只主動管理型基金產品中,有206檔基金淨值跑贏兩年前高點。從績優基金脫穎而出的原因看,基金經理良好的擇時能力,以及對價值股的堅守,成為躍過5178點的關鍵因素。

206檔基金跑贏5178點

2015年6月12日,上證綜指創下5178.19的牛市高點,隨後急轉直下持續調整,截至6月12日,剛好整整兩年。從市場表現看,過去兩年中,上證綜指跌幅近四成,創業板指數跌幅則高達55%。

統計資料顯示,在整體普跌的行情中,成立于牛市高點前的1060檔基金中,315檔基金複權單位淨值跌幅超過40%,112檔基金跌幅超過50%,更有13檔基金跌幅超過60%。

不過,也有基金在大跌行情中表現出色,206只主動管理型基金過去兩年取得正收益,其中53檔基金期間回報超過10%,表現最好的新華行業靈活配置基金回報高達32.24%,長安鑫利優選混合A回報為30.6%,東方紅睿元混合基金回報為29.93%。

“價值+擇時”成法寶

從跑贏5178點的基金淨值曲線看,基金經理的擇時能力和對價值股的佈局,成為脫穎而出的關鍵。

以新華行業靈活配置混合基金為例,該基金淨值曲線顯示,從2014年四季度到牛市高點前夕,該基金淨值從1元飆漲到2.13元左右,但從2015年6月4日開始,在市場最瘋狂的時候,該基金開始處於空倉狀態,直到9月15日反彈態勢確定後開始迅猛加倉,到當年年底淨值最高沖高到3.07元。在該基金空倉階段,儘管沒有博到7月份的反彈,但是完美地躲過了當年8月下旬更極端的下跌。儘管2015年四季度的加倉,在2016年初的熔斷行情中再度跌回到2.2元左右,但從2016年3月份以來,該基金淨值穩步上漲,一舉多得近兩年的業績冠軍。

長安鑫利優選混合基金的淨值曲線同樣體現出擇時的重要性,成立於2015年5月份的該基金,直到2016年底均維持低倉位元狀態,但今年以來倉位開始加大,完美地抓住了價值藍籌股的行情。該基金定期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報末股票持倉比例高達89.39%。一季度新進了歌爾股份、工商銀行、農業銀行、招商銀行、貴州茅臺、中國平安、上汽集團等年內表現搶眼的公司,使得該基金年內總回報超過24%,由此後來居上成為牛市以來業績回報第二名的基金。良好的佈局時機,以及佈局藍籌價值股,成為業績飆漲的關鍵。

從部分績優基金表現看,始終佈局價值股,同樣可以脫穎而出,東方證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就是最明顯例子。從過去兩年總回報29.93%的東方紅睿元混合基金看,該基金長期持有海康威視、恒瑞醫藥、宇通客車、恒瑞醫藥、格力電器、貴州茅臺等長線價值股,最近半年多來,這些白馬龍頭股的搶眼表現,讓基金淨值隨之飆升,成為業績制勝的法寶。

在業內人士看來,上市公司的成長是投資收益的源泉所在,好公司有穿越牛熊週期的能力,貴州茅臺、海康威視、美的集團等績優股近期屢創新高,讓長期固守的基金淨值飆漲。同時,A股市場並不成熟,受市場情緒和政策等因素影響較大,同樣考驗基金經理的擇時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