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對A股配置信心不斷增強 公募基金自購熱情高漲

中国证券网
2017-06-09 09:27

已收藏


近來產業資本湧現“兜底式”增持,公募基金同樣也顯現出空前的自購熱情。資料顯示,5月份8家基金公司自購旗下基金9次,自購金額超2億元,接近前4個月總和的一半。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基金公司具有規模效應的自購行為一方面起到帶旺新基金發行的作用,另一方面反映出基金公司增加權益類配置的信心在不斷增強。

自購次數和金額雙雙大增

今年年初“委外”潮退後,公募基金自購熱情也隨之消退,自購次數和金額更無法與去年相比。然而,5月份儘管基金發行陷入“冰點”,行業卻顯現出一波自購的熱潮。

在5月份的小高峰前,公募自購幾乎停滯不前。2016年四季度,公募基金紮堆發行發起式基金對接委外資金,基金自購次數大幅增加。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2016年四季度基金自購次數多達52次,累計自購金額超11億元。不過,進入2017年,去通道新規出臺後,委外大潮退去,公募基金自購次數隨之驟減。今年前4個月公募基金自購次數共計13次,累計金額僅5億元,自購次數和金額均較去年四季度相去甚遠。

進入5月份,股票市場不斷探底,但公募基金自購次數和金額突然雙雙大增。資料顯示,5月份8家基金公司合計自購旗下基金9次,合計自購金額2.15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從自購行為來看,這其中絕大多數是與權益類市場相關的產品。5月份,9次自購中5次為偏股型基金。對比前4個月,公募基金自購合計旗下偏股型基金僅7次,其中2只為上半年最受市場追捧的滬港深主題基金。若剔除兩隻滬港深主題基金,基金公司自3月中旬至4月底,均未自購旗下偏股型基金。基金從業人士對記者表示,5月份自購次數和金額集中在A股市場,反映了基金公司對後市相對樂觀的態度。

“抱團”新熱點

通過資料比對不難發現,這輪自購風潮同樣伴隨著基金發行“最困難的時期”。今年以來,市場上共有15家基金公司未發一個新產品。

資料顯示,截至5月30日,5月新基金成立數量為51只(A/C份額分開計算),首募規模合計175.88億份,與4月新基金335.65億份的首募規模相比,環比下滑47.6%。5月單檔新基金平均首募規模僅為3.45億份,更是創下自2006年以來的歷史新低,大批新基金的首募規模則剛剛邁過2億份門檻。

為了呵護為數不多的次新基金,公募5月份這一輪自購的5只偏股型基金均為新發行基金。業內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動用自有資金自購旗下基金的原因有多種,但其中重要一項就是與投資者風險共擔,提高投資者信心,助力旗下新發基金發行。

“基金公司較大幅度提高對偏股基金的回歸力度,主要是基於A股市場最艱難時刻已經過去的判斷;與此同時,經過一輪‘漂亮50’的行情後,市場也需要發行創新產品,尋求新的抱團熱點。”滬上一名權益類投資總監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他認為,隨著經濟企穩以及監管政策推進,6月底是較好的左側佈局機會。中金公司最新報告也指出,隨著股市估值中樞不斷下降,特別是前期成長板塊的估值逐漸下探至歷史底部區域,對中長期投資者而言,A股正處於增加配置的視窗期。

當被問及中小投資者是否應該跟隨機構行為,上述權益總監意味深長地表示:“在3000點過分悲觀和在5000點過分樂觀同樣危險,對市場抱有長期投資的理念才是獲取穩定收益的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