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A股鋰電擴產潮起 行業洗牌整合力度加大

中国证券网
2017-06-07 09:15

已收藏

  

隨著政策的推進以及下游需求的刺激,動力電池行業的上市公司紛紛加大了產能上的投資。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底中國動力電池產能為101GWh,預計至2017年年底規劃總產能將達230GWh,同比增長127%,動力電池產能將集中釋放。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上半年已有超過20家上市公司發佈了動力電池擴產計畫,同比增加133%;通過並購、增資、對外投資等形式加速佈局鋰電池業務的上市公司也有近40家。

  根據《促進汽車動力電池產業發展行動方案》,到2020年,我國動力電池行業總產能將超過1000億瓦時,形成產銷規模在400億瓦時以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龍頭企業。業內人士表示,未來我國動力電池企業擴產空間巨大,但從目前情況來看,動力電池整體呈現高端產能不足、低端產能過剩的局面。可以預見,在政策逐步趨嚴收緊的背景下,鋰電行業今年或加速洗牌整合,產能結構將進一步優化,市場份額將向行業龍頭企業集中。

  細分領域龍頭集體擴產

  新能源汽車銷量的不斷攀升,是鋰電池企業擴產最核心的動力來源。據業內預計,2017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可達80萬輛。剛剛進入6月份,江淮汽車宣佈將與大眾設立合資公司,著手準備規劃全新新能源汽車工廠的建設,目標是年產36萬輛規模產能。同一時間,北汽也宣佈,戴姆勒擬戰略投資北汽集團旗下的北汽新能源公司。可以預計的是,隨著新能源汽車發展進入進一步加速階段,鋰電池行業的擴產也將提速。

  事實上,今年以來,鋰電池企業產能擴張的步伐從未間斷,處在我國鋰電池行業第一梯隊的幾大龍頭企業更是大動作不斷。先是傳出比亞迪正在考慮分拆核心電池業務獨立運營的消息,業內人士認為,如果消息屬實,不排除比亞迪將進一步擴大產能供應電池給其他客戶。目前比亞迪動力電池產能約12GWh,公司預計今年年底可達到16GWh三元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的產能。之後,又有消息稱上汽集團擬通過全資子公司與寧德時代新設兩家動力電池公司共同推進電池業務的發展。此外,國軒高科於5月28日舉行了青島基地4GWh高比能三元電池項目開工典禮,該項目總投資20億元,預計2018年3月正式投產,建成後將形成年產值60億元規模。

  此前的《汽車動力電池行業規範條件(2017年)》(徵求意見稿)提出,鋰離子動力電池單體企業年產能力不低於80億瓦時。今年四部委聯合印發的《促進汽車動力電池產業發展行動方案》則明確,到2020年,正負極、隔膜、電解液等關鍵材料及零部件達到國際一流水準,上游產業鏈實現均衡協調發展,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骨幹企業。在政策的鼓勵下,鋰電池產業鏈上企業開始加大擴產步伐,尤其是鋰電池細分領域內的龍頭企業。

  作為鋰電池產業鏈上最關鍵部分,中游材料商今年的擴產動作較為頻繁。如正極材料龍頭企業當升科技,今年已發佈定增方案,擬通過非公開發行股票募資15億元,其中11.6億元投資江蘇當升鋰電正極材料生產基地三期工程,該專案主要建設內容為18000噸/年的高鎳多元材料生產線。

  目前來看,在高鎳多元材料產品方面,當升科技僅擁有NCM622約2000噸/年生產能力,而正在建設中的江蘇海門二期工程第二階段專案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完成調試,將增加NCM622約4000噸/年的生產能力。當升科技表示,儘管如此,公司產能仍不能滿足市場要求。因此,本次募投項目建成達產後,公司高鎳多元材料產品產能將大幅提升。

  新宙邦作為國內電解液行業龍頭,在6月2日公告稱,公司擬收購巴斯夫電池材料100%股權。就此次將全球化工巨頭巴斯夫中國電解液業務納入麾下,新宙邦表示,此舉有利於提升公司電解液產品產能,擴大公司電解液業務的國際影響力。

  同樣,銷量一直領先的江蘇國泰在擴產願望上也十分迫切。一方面,公司子公司華榮化工年產2萬噸鋰電池電解液擴能技改專案正在實施中;另一方面,公司投資設立新能源集團公司,並擬在福建寧德投資設立全資子公司,建設年產4萬噸鋰離子動力電池電解液項目。

  “公司將一方面繼續加大鋰離子電池隔膜領域的投入、研發,加快擴產速度,同時加大在其他高端功能膜領域的拓展。”鋰電池隔膜領域龍頭星源材質,擬在江蘇省常州經濟開發區設立專案公司,投資16億元建設年產3.6億平方米鋰電池隔膜項目,以進一步優化公司的生產區域佈局,擴大產能。

  在鋰電池產業鏈下游,國內鋰電模組龍頭欣旺達今年擬募資不超32.46億元,用於消費類鋰電池模組擴產專案、動力類鋰電池生產線建設項目等。其中,動力鋰電池生產線建設專案是此次定增重點,公司擬使用募集資金20.5億元,計畫兩年內建成年產6GWh的動力鋰電池(含4GWh動力鋰電池電芯)生產線。欣旺達預計,該定增項目達產後,可實現年營業收入97.20億元、淨利潤8.54億元。

  另外,鋰電設備行業的先導智慧將啟動動力鋰電池設備生產基地建設專案(一期)建設,項目投產後預計公司鋰電池設備產能可以擴大約1倍。

  行業洗牌整合力度加大

  “與其他行業一樣,當鋰電池企業密集擴產之時,整個行業將面臨低端產能過剩的問題。”逐熹投資合夥人葉宇巨集對記者表示,儘管下游需求給鋰電企業擴產帶來動力,但量的上升並不能保證質的同步提高。事實上,目前國內鋰電池產品性能、品質和成本仍難以滿足新能源汽車推廣普及的需求,在基礎關鍵材料、技術、製造工藝等方面與國際先進水準仍有著較大的差距。

  《促進汽車動力電池產業發展行動方案》提出,到2020年,新型鋰離子動力電池單體比能量超過300瓦時/公斤;系統比能量力爭達到260瓦時/公斤、成本降至1元/瓦時以下,使用環境達-30℃到55℃,可具備3C充電能力。

  “可以預見,未來鋰電池行業的門檻將越來越高,要求會更加嚴苛,這在一定程度上將篩選出行業內的優質企業,淘汰掉一批低端產品生產者。”葉宇宏進一步指出,隨著有關部門提高對電池安全、品質、性能的要求,將出現弱小企業出局、部分相對優質企業被並購的趨勢。

  資料顯示,2016年國內鋰電池產業並購項目近60起;今年以來,通過並購產業鏈企業拓展自身業務範圍的案例已有近20起。如長信科技,今年披露重組預案,擬以67.5億元收購比克動力75%股權,後者主要從事三元鋰電池的研發、生產和銷售,資產重組完成後,長信科技將持有比克動力84%股份。長信科技如此“癡情”於比克動力,正是因為二者在產業鏈上的協同效應,以及後者在三元鋰電池領域的龍頭地位。

  或是基於看好三元鋰電池行業的底氣,此次交易給出了巨額的業績承諾,即比克動力2017年至2019年的扣非後淨利潤數分別不低於7億元、12億元和12.5億元,三年業績合計達31.5億元。長信科技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後,比克動力將是公司新能源領域的重要戰略佈局,加深公司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滲透。如果重組成功,公司會利用比克動力和長信科技的優勢,把比克動力的產能提高到國內前三位。

  鋰電池行業的紅火也吸引了不少上市公司跨界“涉鋰”分一杯羹者。如主營包裝印刷業務的創新股份,擬收購國內領先的鋰離子電池隔離膜供應商上海恩捷的全部股權,總對價55.5億元,並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8億元用於珠海恩捷隔膜一期5條濕法生產線建設。此次交易完成後,創新股份將實現包裝印刷業務和鋰電池隔離膜業務雙輪驅動發展。

  又如主營傳統紡織業務的維科精華,擬9億元收購維科電池71.40%股權、維科新能源100%股權、維科能源60%股權,並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8億元用於標的公司在建項目建設等。本次交易完成後,上市公司將新增鋰電池業務。

  實際上,“涉鋰”已讓不少公司嘗到了“甜頭”。如主營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的天際股份,預計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將同比增長380%至430%,主要原因是公司收購了江蘇新泰100%股權,而江蘇新泰主營的鋰離子電池材料業務從2016年12月份起納入公司財務報表合併範圍。

  又如東方精工預計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將同比增長290%至340%,因公司收購的新能源電池系統方案供應商普萊德從今年第二季度開始納入公司財報合併範圍。

  並購已成為企業涉足鋰電池領域、迅速擴大鋰電池業務最直接的一種途徑。業內人士預計,今年下半年鋰電池行業內的投資並購熱潮仍將延續,擴產已經成為鋰電池企業2017年佈局的重點任務之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