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車產銷兩旺 車企年報高現金分紅競相上演

中国证券网
2017-04-07 09:29

已收藏



去年樓市火爆大家有目共睹,其實車市也很興旺,尤其是國內幾大汽車巨頭在自主品牌車、新能源汽車銷量方面都取得強勁增長。目前已披露2016年年報的近20家A股車企中,逾半數公司盈利實現同比增長。靚麗的銷售業績亦為車企計畫大手筆現金分紅提供了充足的底氣。

新能源車增長強勁

4月6日,上汽集團發佈2016年年度報告,至此,北汽、廣汽、上汽三大車企年報全部披露。整體來看,三大車企去年不僅在自主品牌銷量上實現了暴發式增長,其新能源汽車也保持了高增長勢頭。

上汽集團年報顯示,公司2016年實現淨利潤320.09億元,同比增長7.43%。面對去年國內汽車市場跌宕起伏的走勢,公司全年實現整車銷售648.9萬輛,同比增長9.9%。其中,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車全年銷量突破32萬輛,同比增長89%;自主品牌輕型商用車上汽大通全年實現整車銷售4.6萬輛,同比增長32%。與此同時,公司新能源汽車在e550、e950的帶動下強勢增長,全年銷售超過2.5萬輛,同比增長85%。

北京汽車去年的戰績更為靚麗。公司年報顯示,2016年公司實現淨利潤63.67億元,同比增長91.83%。其中,公司2016年自主品牌實現整車銷量45.7萬輛,同比大增35.6%。在新能源產品方面,北京品牌繼續保持純電動新能源車的行業領先地位,全年實現新能源車銷量4.8萬輛,同比增長138.7%。

從銷量層面來看,廣汽集團的新能源汽車因為基數低而顯得發展勢頭最強勁。年報資料顯示,廣汽2016年累計銷售新能源乘用車3665輛,累計同比增長156.29%。廣汽集團2016年實現淨利潤62.88億元,同比增長48.57%。

廣汽將業績增長因素歸結為公司自主品牌實現暴發式增長,自主研發實力進一步增強,新產品推出加快,明星車型表現搶眼所致。2016年廣汽乘用車產銷量持續高速增長,較上年同期分別大幅增長101.84%和90.66%,其中傳祺GS4持續暢銷,GS8成為自主品牌的又一款明星產品。

銷售大旺之下,廣汽集團決定擴大新能源汽車產能,就在3月底,子公司廣汽乘用車將實施新增20萬輛/年新能源汽車擴能項目,總投資達46.94億。廣汽乘用車主要負責生產、銷售傳祺品牌汽車。

儘管受騙補調查和政策變動影響,行業增速有所放緩,但各大車企加碼新能源汽車的勢頭並未消減。作為行業龍頭,比亞迪2016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大幅增長69.85%至9.6萬輛,銷量蟬聯全球第一。對於2017年新能源汽車市場,比亞迪表示,公司將進一步加大投入,擴充產能,加快新車型的研發和上市進度。

現金分紅相當慷慨

去年取得靚麗戰績的車企紛紛“慷慨解囊”大比例分紅。相比而言,每年現金分紅最給力的當屬上汽集團,公司年報顯示,上汽計畫以總股本為基數,每10股派送現金紅利16.50元(含稅),共計192.78億元,占公司淨利潤逾六成。最近三年公司現金分紅總金額將達486.06億元。

宇通客車的出手也是相當闊綽。公司在2016年實現淨利潤40.44億元,同比增長14.38%。公司擬以現有總股本為基數,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10元(含稅),現金分紅數額達22.14億元,占淨利潤超過五成。而在2015年,宇通客車也進行了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15元(含稅)的分紅方案,分紅數額達33.21億元,占淨利潤超過九成。

宇通客車表示,2016年公司較好完成了經營目標,而且公司純電動車也取得一定突破,新能源客車合計銷售26856台,同比增長31.36%。

還有車企儘管盈利有所下降,卻仍大方分紅。比如江鈴汽車,其2016年全年實現整車銷售281019輛,同比增長6.95%;實現淨利潤13.18億元,同比下降40.68%。儘管淨利潤同比有所下滑,但公司仍計畫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6.10元(含稅),共計分紅金額5.27億元。而公司在2014年、2015年分別實施了每10股派送9.7元(含稅)現金股息、每10股派送10.3元(含稅)現金股息的分紅派息方案,分紅金額分別達到8.37億元、8.89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