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新能源車補貼面臨退坡 宇通客車被要求補充說明

中国证券网
2016-04-13 10:44

已收藏

隨著新能源汽車各項扶持政策的發力,相關上市公司也迎來了業績的穩步提升。但同時,未來補貼政策的“退坡”(補貼比例逐年調低),則可能使這些公司面臨風險和挑戰。宇通客車今日發佈公告稱,上交所已對公司發出年報問詢函,要求其就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情況、補貼“退坡”的影響等展開補充說明。

宇通客車2015年年報顯示,公司去年實現營業收入312.11億元,增長21.31%,淨利潤35.35億元,增長35.31%。其中,新能源車板塊成為公司2015年的最大亮點,全年銷售突破2萬台,增幅高達176.1%。而在問詢函中,上交所要求公司結合產品特點、主要銷售客戶、同行業競爭對手等情況,說明相關行業政策變化對公司新能源客車銷售的影響。

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新能源汽車行業的一個普遍現象,政府補貼已成為車企的重要利潤來源。據宇通客車年報,公司2015年銷售新能源汽車所獲政府補助共計68.57億元,較公司淨利潤(35.35億元)高出近一倍。由此看出,上市公司良好的業績,既體現了政策扶持的顯著效果,同時也反映出其對補貼的高度“依賴”。

就此,問詢函要求宇通客車補充說明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的最新趨勢,和相關政策對公司主要產品價格及經營戰略的影響,以及當前補貼政策“退坡”的情形對公司產品銷售、主營業務收入及利潤的影響,同時要求公司進行風險提示,以便投資者更全面地掌握和瞭解相關資訊。

另一方面,關鍵零部件的研發和生產是新能源汽車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所在,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問詢函重點關注了宇通客車與供應商的合作模式,如專利歸屬、技術準備、採購定價依據、管理機制等,同時詢問了相關零部件的售後服務及保養模式。要求公司特別說明合作開發關鍵零部件的優勢、存在的問題及風險。同時,由於宇通客車年報披露,公司核心零部件採購比例較高,為此,問詢函還要求公司補充披露通過外購方式獲得的核心零部件的比例,以及各類核心零部件前五大供應商的採購占比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