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12家整車企業近八成淨利預增 高利潤零部件被外資壟斷

中国证券网
2017-02-10 10:46

已收藏


2016年,我國汽車產銷呈現較快增長,產銷總量分別完成2811.9萬輛和2802.8萬輛,同比增長14.5%和13.7%。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2017年2月8日,兩市共有12家汽車上市公司發佈2016年年報業績預告,其中預增和略增的公司達到9家,占比達75%;且多家企業同比預增幅度高於30%,普遍好於市場預期。

整車企業中,上汽集團以320億元的淨利潤業績繼續領跑;長安汽車和長城汽車淨利潤均超過百億元大關,成為自主品牌車企中的領頭羊;而淨利潤增速最快的當屬吉利汽車,淨利潤實現了翻番;同屬一汽系的一汽夏利和一汽轎車則為一對難兄難弟,一汽轎車大幅虧損近10億元,而一汽夏利儘管扭虧為盈,卻是通過向中國一汽轉讓天津一汽豐田15%股權後的評估增值實現的。事實上,在2016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的預計虧損額就已高達8.5億元。

零部件上市公司方面,在61家公佈2016年年報業績預告的汽車零部件公司中,按照預告淨利潤最大變動幅度來看,超九成企業實現了淨利潤增長。從預告淨利潤下限來看,29家汽車零部件企業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超過1億元,占比47%。

儘管如此,零部件業內人士仍對記者表示,“主機廠給發動機廠打工、發動機廠給博世打工”的態勢依舊未打破。目前,國內零部件公司仍處於疲於奔命的狀態,並沒有構建自己的生態圈系統。與博世、佛吉亞等國際巨頭相比,產品差距明顯。

近八成車企淨利潤預喜

一汽轎車虧損近10億元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業績預增和略增的9家汽車上市公司表現最好的無疑是上汽集團。上汽集團在2016年共銷售整車648.89萬輛,同比增長9.95%, 2016年度實現歸屬于股東淨利潤同比增加7.5%。《證券日報》記者按此計算,上汽集團2016年度淨利潤或達到320.28億元。

事實上,上汽業績的增長離不開上汽大眾、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車等多家公司的共同協作。其中自主品牌銷量以89%的增速遠超其它合資品牌。榮威品牌的強勢崛起,RX5推出後的持續熱銷,成為上汽自主高速增長的重要原因。

據長安汽車公佈資料顯示,預計2016年度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2.48%-12.53%,盈利102億元至112億元。公司稱,報告期內合營企業銷量同比上升11.59%,南京長安、合肥長安銷量同比大幅增長,致使公司報告期內業績增長。

在淨利潤實現增長企業中,儘管一汽夏利資料占優,預告淨利潤增幅高達980.33%。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超高增幅資料的評估增值卻是依賴此前向中國一汽轉讓天津一汽豐田15%股權後的評估增值。事實上,在2016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的預計虧損額就已高達8.5億元。

淨利潤增幅排名第二的亞星客車2016年淨利潤或翻兩倍。亞星客車業績預告顯示,受益於新能源汽車市場高增長,拉動了整體銷售收入和利潤。預計2016年淨利潤將達6000萬元至8000萬元,增長幅度達197%至296%;同樣通過新能源業務助力,業績表現搶眼的還有比亞迪,公司預計2016年淨利潤50億元至52億元,增長幅度為77.09%至84.17%。

在榜單靠後業績虧損的企業中,一汽轎車成虧損大戶,預計虧損9.45億元-9.7億元億元;因受財政部、工信部處罰,以及無法承接新能源汽車訂單,導致2016年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車銷售收入大幅下降,金龍汽車遭遇業績變臉,預計虧損2.5億元;金杯汽車由於整車銷量大幅下降,同時受到俄羅斯匯率影響,導致公司整車業務大額虧損,預計全年虧損達2.2億元。

高端零部件空白

新能源和自動駕駛成突破方向

《證券日報》記者整理資料顯示,61家公佈2016年年報業績預告的汽車零部件公司中,25家業績略增,21家預增,3家續盈、6家扭虧、1家首虧、1家減虧、1家預減,3家略減。按照預告淨利潤最大變動幅度來看,超九成企業實現了淨利潤增長,只有6家企業預計淨利潤同比下滑。從預告淨利潤下限來看,29家汽車零部件企業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超過1億元,占比47%。

2016年,濰柴動力淨利潤預計為21.5億元-25億元,同比增幅達55%-80%名列淨利潤排行榜第一位;緊隨其後的萬豐奧威預計淨利潤達9.57億元-11.96億元,同比增幅20%-50%;2016年禾嘉股份增幅顯著,達到160%,並以8.7億元的預計淨利潤額位列第三名。

淨利潤上揚的企業中,增長較為顯著的有猛獅科技、長春一東和寧波華翔,上述企業上半年淨利潤均實現了同比300%以上的增長,其中猛獅科技增長幅度達到罕見的3133.22%至5647.95%。

根據公告顯示,由於鋰電池事業部和新能源車輛事業部迎來業績大發展,猛獅科技預計2016年實現淨利潤將達到9000萬元至16000萬元,增長幅度為3133.22%至5647.95%。

預告淨利潤增長排名靠前的長春一東和寧波華翔,2016年預計淨利潤下限分別達到1288萬元和6.42億元,增長幅度分別為1053%和300.00%。

對於業績變化的原因,長春一東表示,汽車市場的穩中有升,極大利好公司主營業務,同時由於上年利潤額較小,比較基數小導致同比增幅比例較高;寧波華翔則是得益於公司多年堅持推進精益化生產,新的管理團隊領導下銷量較去年同期增長明顯。

值得一提的是,有零部件專家對記者表示,儘管中國汽車零部件企業近年來盈利有所回升,但高利潤的關鍵核心零部件基本由外資企業壟斷,部分高精尖汽車零部件仍依賴進口,近年來隨著我國對汽車排放要求日趨嚴格和排放標準的不斷升級,在後處理電控這一塊對外資的依賴性幾乎達到了100%。

記者查閱資料顯示,2016年12月份我國汽車零部件進口金額31.67億美元,當月同比增長14.75%;2016年全年累計進口金額299.42億美元,累計同比增長8.96%。

談到未來的突圍方向,上述人士首推是新能源汽車。“2030年40%的汽車都會是新能源車,相信中國肯定能出現世界級的動力電池和電機企業”。

此外,就是自動駕駛技術。記者瞭解到,自動駕駛領域的利潤非常高,比如ADAS(高級輔助駕駛系統)目前的市場報價就比傳統的零部件高很多。

“國內零部件供應商想進入難度巨大,要麼大量投資做公關,要麼只能並購。零部件企業有著自己的苦衷。除了要做研發、管理、市場以外,還要給主機廠配套,特別是新興企業會遇到更多困難,這就需要自主整車企業給予更多包容。”上述人士如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