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長安汽車望聯手谷歌 無人駕駛汽車發展或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4-15 10:03

已收藏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獨家獲悉,今年初長安汽車一行高管曾拜訪谷歌無人駕駛汽車部門,並表達了在無人駕駛汽車方面尋求合作的可能。不過,由於合作模式的問題,雙方並未達成具體合作意向。而谷歌迫切尋求合作夥伴共同生產無人駕駛汽車,與歐美主流車企尋求合作陷入困境的情況下,可能把目光轉向中國,長安汽車或將最終牽手穀歌。長安汽車方面人士向中國證券報記者透露,長安汽車正在尋求建立矽谷辦事處,以加快無人駕駛汽車的研發進程。目前長安無人駕駛汽車重慶至北京的2000公里長途路測正在進行。

高管一行考察矽谷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繼去年下半年考察矽谷後,今年1月份,長安汽車副總裁劉波、工程研究總院副院長何舉剛、工程研究總院總工程師黎予生等一行高管拜訪了矽谷四家科技公司,其中便包括谷歌無人駕駛汽車部門,並表達了與谷歌在無人駕駛汽車方面尋求合作的可能。由於穀歌仍未確定與車企的合作模式,雙方並沒有達成具體合作意向。不過,種種跡象表明,長安汽車未來有望聯手谷歌生產無人駕駛汽車。

作為世界無人駕駛技術方面的領導者,自去年年初穀歌方面明確正尋找製造業夥伴以利用其開發的無人駕駛系統,谷歌與車企的緋聞也傳得沸沸揚揚。有消息稱,穀歌與福特將組建合資公司,共同研發使用穀歌技術的無人駕駛汽車,福特公司將在2016年1月份的CES大會上宣佈該合作計畫。不過,在CES大會上,福特隻字未提與穀歌的合作。

與穀歌方面傳出緋聞的還有多家歐美車企,均沒有得到證實。業內人士指出,在具體合作模式上,谷歌與歐美主流車企分歧巨大。谷歌希望控制無人駕駛的使用者資料,而車企不甘心淪為代工廠。

在尋求與歐美車企合作陷入困境後,穀歌開始將目光轉向中國。據海外媒體報導,谷歌無人駕駛汽車團隊正招兵買馬,谷歌可能自行設計原型,與中國汽車廠商等亞洲代工廠商合作造車。今年1月12日,谷歌無人駕駛汽車項目負責人John Krafcik表示,尋求無人駕駛技術合作夥伴是谷歌2016年的首要任務。業內人士指出,在穀歌迫切尋求合作並將目光轉向中國的背景下,主動拋出橄欖枝的長安汽車或將成為最終的勝利者。

尋求多方面合作

與歐美主流車企的“固執”相比,長安汽車在開發無人駕駛汽車方面較開放並積極尋求多方面合作。長安汽車副總裁李偉表示,在開發無人駕駛汽車方面,長安汽車與博世、華為、360、高德地圖、百度等眾多企業建立了多方面的合作關係。

目前,長安無人駕駛汽車正行駛在重慶至北京長達2000公里的路上,作為國內無人駕駛汽車的首次長途路測,長安汽車的無人駕駛汽車得以上路要源于合作夥伴多方面支持。中國證券報記者在此次跟車過程中瞭解到,在長安無人駕駛汽車的產業鏈分工方面,其攝像頭和毫米波雷達以及背後的演算法都源於博世,同時博世還提供了無人駕駛汽車的執行系統;中央處理系統的開發則得到了清華大學方面的大力協助。在長安汽車園區進行路測的另一輛無人駕駛汽車上載有用於精確定位的高精地圖。工作人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該地圖由長安自己製作,但結構源於百度地圖。

在與IT巨頭的合作方面,長安汽車也展示了其包容性。3月31日,長安汽車與百度在北京正式簽署智慧汽車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在汽車智慧化領域開展全面且深入的合作。去年12月,百度無人駕駛汽車進行了首次公開路測。在無人駕駛汽車方面,百度與穀歌無論在發展模式和思路方面都十分相似,這也為長安汽車與穀歌的合作提供了可能。

在發展無人駕駛技術方面,IT巨頭與主流車企路徑並不相同,前者追求的是無人駕駛一步到位,以充分發揮其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和高精度地圖上的優勢;後者遵循的是漸進式的路線,從輔助駕駛逐步過渡到完全無人駕駛,注重儘快實現量產。

長安汽車工程研究總院總工程師黎予生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目前正在進行2000公里長途路測的無人駕駛汽車針對的是高速公路,到2018年就可以實現量產。而針對城市道路的無人駕駛汽車還需要技術的進一步完善。”相對長安的高度自動駕駛汽車,穀歌已進行大量路測的完全自動駕駛汽車,主要針對路況更為複雜、技術難度更高的城市道路,並計畫2020年進行量產。在技術和量產上的時間差也為長安汽車與穀歌的合作提供了可能。

海外建立研發基地

如果與谷歌達成合作,長安汽車在無人駕駛汽車方面將邁出決定性的一步。種種跡象顯示,在發展無人駕駛汽車方面,長安汽車的目光已經鎖定矽谷。

目前,長安汽車已經建立了“五國九地”的研發佈局,包括在義大利都靈、日本橫濱、美國底特律、英國諾丁漢等地建立的設計、外飾、底盤、動力總成等研發中心。其研發投入占銷售總額的5%,上個五年累計投入160多億元。在矽谷尋求落腳點,有利於長安汽車加快推進研發無人駕駛汽車技術。

目前,福特、通用、大眾、寶馬、賓士、豐田、本田、日產等主流車企紛紛落腳矽谷,進行無人駕駛等方面的研發。以大眾為例,其位於矽谷的電子研究實驗室ERL主要圍繞汽車智慧互聯領域,打造八項先進技術,包括交通堵塞導航(Traffic Jam Pilot)、自動駐車系統、方向盤觸摸控制、車聯網、iBeetle app、照片智慧處理、智慧附件等。

為實現無人駕駛的目標,長安汽車制定了智慧汽車“654”戰略,搭建6大平臺,掌握5大核心應用技術,分4個階段實現智慧化技術的產業化。目前,長安汽車已經在美國密歇根加入MTC國際自動駕駛科研聯盟,在長安汽車研究總院設立了智慧化技術研發中心,在長安美國中心設立智慧化研發部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