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我國首個長距離行駛無人駕駛汽車超級測試啟程

重庆
2016-04-12 16:01

已收藏

12日上午11時許,2輛銀色無人駕駛汽車啟動後自動行駛出長安汽車工程研究總院大門,從重慶出發前往2000公里外的北京,這標誌著我國首個長距離行駛的無人駕駛汽車超級測試正式啟動。

記者在現場看到,工程師何博通過平板電腦發出啟動指令後,無人駕駛汽車自動行駛,並完成自動避讓行人、彎道加速、通過狹窄路段、自動跟車、自動超車和加速行駛等駕駛行為,均由無人駕駛汽車自行感應、識別、決策和執行,最後由何博發出停車指令。 此次超級測試的無人駕駛汽車是長安睿騁。國家"千人計畫"專家、長安汽車工程研究總院總工程師黎予生說,在絕大部分的路段,如高速路段、城市綜合路段,汽車將完全依靠車輛自身所搭載的無人駕駛功能來實現,而在一些匝道或進站加油等部分,還是要依靠人工介入。

據介紹,由於是長距離行駛,每一輛無人駕駛汽車上都坐有專業駕駛員,一旦出現問題,可以隨時接管。 無人駕駛汽車,也稱自動駕駛汽車,是通過車載傳感系統感知道路環境、自動規劃行車路線並自主控制到達預定目標的交通工具。 長安汽車工程研究總院電裝開發中心智慧化技術所副所長梁鋒華告訴記者,之所以能做到無人駕駛,靠的是安裝在汽車上的高性能感測器。它是無人駕駛汽車的"眼睛"和"耳朵",負責收集行駛中的障礙物、路線等各種信號,經過"大腦",也就是中央決策系統,處理後發出指令,指揮汽車沿著道路準確行駛。

長安汽車工程研究總院常務副院長譚本宏表示,這次測試完成後,爭取在2018年實現商用。他說,借助自動駕駛,更多的"菜鳥司機"在路上將更加自信。 據瞭解,目前全球有18家企業涉足無人駕駛汽車領域,其中既包括賓士、寶馬、奧迪、豐田這樣的傳統汽車廠商,也包括穀歌這樣的互聯網巨頭。在國內,除了百度較早涉足外,北汽、廣汽、上汽、長安、比亞迪5家汽車廠商也已在無人駕駛汽車這一領域深耕多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