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智慧地圖技術助力 無人駕駛產業盛宴將開啟

中国证券网
2016-04-12 09:36

已收藏


11日,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豐田和日產將與日本政府合作,在2018年之前開發智慧地圖。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汽車智慧化不斷推進,無人駕駛將隨著車企和互聯網的不斷佈局開啟行業盛宴。

據上海證券報4月12日消息,據悉,此次日本汽車廠商、地圖公司以及日本政府展開合作,製作標準化的智慧地圖,其中將引入汽車廠商收集的駕駛資料。智慧地圖技術作為實現自動駕駛汽車的關鍵,在輔助和無人駕駛系統中,地圖服務的核心功能是自動導航,同時延伸到安全、舒適和節能等多個領域。此外,高精度地圖作為智慧駕駛的核心組成部分,也已成為百度、谷歌等無人駕駛汽車巨頭的重點佈局對象。

近日召開的全國地理資訊與地圖座談會提出,要求強化地理資訊公共服務,推動地理資訊資源向社會開放,推進自動駕駛地圖保密處理技術與公開使用政策研究。同時,加快建設天地圖戰略性資訊平臺,擴大應用範圍。此次國家對天地圖應用範圍的擴大,以及自動駕駛地圖的公開使用研究,將為智慧駕駛提供重要支撐。

作為外部環境的必需條件,互聯網技術快速發展正成為無人駕駛產業的重要推動力。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曾表示,預計2018年將完成5G國際標準的制定,2020年有望正式商用。

近期,各大互聯網巨頭與國際車企紛紛加緊無人駕駛技術的研發和商業佈局。大眾旗下奧迪、戴姆勒旗下賓士、寶馬以及汽車零件供應商Continental也在開發自動或半自動駕駛技術。

從政策角度來看,3月17日中汽協發佈了《“十三五”汽車工業發展規劃意見》,提出在“十三五”期間積極發展智慧網聯汽車,具有駕駛協助工具汽車的新車滲透率將達到50%,有條件自動化汽車的新車滲透率有望達到10%。

海通證券表示,自動無人駕駛產業化時點有望在2025年以後,但從近幾年進展來看,特斯拉、穀歌、蘋果和百度等國內外巨頭普遍有信心在2020年左右推出量產計畫。

波士頓諮詢公司曾在報告中指出,到2035年,我國將會成為最大的自動駕駛汽車市場,將占當年銷量的30%。機構預計,隨著智慧地圖標準化進程加快,以及智慧駕駛等需求的推動,自動導航等資訊產業將迎來巨大的市場空間;另一方面,智慧地圖系統提供了控制無人駕駛汽車所需的資訊。而道路探測感測器作為無人駕駛汽車的標配,相關公司也將隨之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