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成交跌破800億響起調整警號

中国证券网
2017-02-21 10:09

已收藏


2月20日,A股扭轉上星期五的頹勢走勢向好,加上港股權重藍籌股、被投資者戲稱為“大笨象”的滙豐控股(00005)在業績公佈前股價再創52周新高,利好港股大盤繼續高位震盪的走勢。值得留意的是,大市成交量出現了顯著縮減,週一降至800億港元以下。市場分析認為,在流動性持續下滑的背景下,投資者要提防港股在短期上衝動力有可能放緩帶來回檔走勢。

恒指20日繼續震盪上行的走勢,在盤中曾一度上升168點高見24202點,再創5個多月來的新高。從盤面看,即將公佈業績的權重股滙豐被資金偷步炒高,同時,內銀股回檔過後也見回穩,這些均對港股大盤帶來支撐作用。

恒指收盤報24146點,上升112點或0.46%;恒生國企指數收盤報10445點,上升85點或0.82%。港股大市總成交量進一步回落至781億多港元,跌回到800億港元的門檻以下;沽空金額錄得78.9億港元,沽空比例10.1%;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847:675,而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17只,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7只。

從個股表現看,權重股匯控將於21日公佈業績,其股價在週一漲了1.02%至69港元收盤,再創52周新高;然而,另一隻國際銀行股渣打集團(02888) 被多家大行看淡,股價則逆市放量下跌3.96%,走了一波兩連跌,進一步跌穿了20日均線。此前,市場普遍估計滙豐在去年稅前利潤將下跌三成,但是在美國有望降低金融監管要求的情況下,加上利率趨升可以改善銀行業存貸息差,因此,市場對於匯控的經營前景依然有憧憬。而在業績會上公司高層對於未來滙豐股本回報率(ROE)的預測,相信會是市場關注的焦點所在。

從板塊表現看,受到A股上升的提振,內銀股在回檔了一天后出現企穩,但是在AH股溢價已收窄的情況下,對於內銀股能否再展升勢,暫時未可過度樂觀。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內險股的強勢已有收斂、跟不上大盤節奏的跡象,新華保險(601336)(01336)和中國平安(601318)(02318)的股價在20日以平盤報收,而中國人壽(601628)(02628)逆市下跌0.2%,表現偏軟。

走勢上,恒指目前的好淡分水線維持在23700,不宜有失,否則短期上攻勢頭將有受到破壞的可能。目前,港股已開始進入業績公佈期,而近期走弱的港匯能否回穩,都是值得繼續關注的事件。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員葉尚志表示,從港股大盤的走勢上看,恒指的9日RSI指標最新報80.91,表明技術性超買狀態仍有待改善,“而值得注意的是,大市成交量降至780多億港元,是本月8日以來的首次。事實上,資金流入是本輪推升股市的最大動力,在經歷了將近兩周時間的資金主導走勢後,如果港股大市成交量未能持續增加的話,投資者就需要提防港股的短期上衝動力將可能放緩,尤其是恒指仍處於技術性超買狀態下,市場有可能趁機進行急漲後的調整進行整固。”他指出,恒指目前的好淡分界線維持在23700點,在市況回檔時,投資者需要密切注視恒指能否守穩其上。另外,兩會將於3月初召開,有望受惠於改革政策和財政政策的相關板塊值得投資者多加關注。

香港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表示,這星期有多家藍籌公司陸續公佈業績,這將對於市場氣氛會帶來比較大改善,除此以外, A股走勢對港股的影響也值得留意,但他預期恒指在逼近24300點的位置會遇到比較大的阻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