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內資南下外資北上 A股港股攜手上漲

中国证券网
2017-02-14 10:14

已收藏


伴隨著RQFII基金申贖逆轉、滬港通和深港通轉為雙向淨流入,雞年的A股、港股市場呈現相互引領、連袂上漲的新態勢。A股、港股主要股指均已連漲4天,成交劇增。

  
A股港股連袂上漲

  
結束農曆新年假期後,相繼開市的港股、A股並未出現投資者期待的雞年“開門紅”,但情況自上週三出現逆轉。上週三下午,A股在券商股的帶領下率先吹響了反彈的衝鋒號,上證指數低位拉起,收盤全線飄紅;港股的相應板塊很快跟上,恒指也持續拉升,成交大幅放量。

  
此後的3個交易日,港股市場的國企股接過領頭羊的重擔,中資券商、汽車、保險、地產、基建股等輪番表現,刺激兩地市場人氣持續升溫,A股及港股也因此攜手穩步上揚。截至2月13日收盤,上證指數連漲4日,收報3216.84點,收復3200點整數關,累計上漲2.02%;香港恒生指數同樣連升4日,收報23710.98點,累計上漲1.6%,創近4個月新高;國企指數重返一萬點,收報10257.84點,4日累計上漲4.18%,創逾一年新高。

  
市場成交量也步步攀升,資金持續回流A股與港股。滬深兩市合計成交額近日已回升至接近5000億元人民幣。港股的成交額更是放大至900億港元,較上月日均成交572億港元增長超過5成。

  
滬港通深港通成重要紐帶

  
香港最大的RQFII A股ETF南方A50基金的資金流向近期發生逆轉,時隔7個月後重現連續淨申購,而連接內地和香港市場的兩座橋樑——滬港通和深港通也轉為雙向淨流入,且交易活躍度大幅提升,被認為是兩地市場連袂上漲的兩個重要引爆點。

  
“滬港通和深港通資金具有很強的杠杆撬動效應,雖然南下資金過去幾日流入港股的資金淨額不算太大,但是對市場信心的提升巨大。因為去年港股通資金逆勢流入港股收益頗豐,已經被市場當成風向標。” 香港中環資產基金經理楊延德指出。

  
港交所的公開資料顯示,2月3日滬港通和深港通恢復交易以來,至2月13日7個交易日裡,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累計淨買入額已達157.04億港元,日均淨買入22億港元,較1月份日均淨買入12億港元增長接近一倍;日均買入加賣出成交額達78億港元,也較節前接近翻倍。互聯互通北向通道在開年前7個交易日裡累計淨買入121.26億元人民幣,日均淨買入額達17.3億元人民幣,是1月份日均淨買入額5.16億的3.4倍。

  
楊延德指出,隨著內地與香港市場越來越緊密,現在,外資在買賣港股時,會專門留意內地機構資金的動向,特別是滬港通和深港通活躍的時候。而隨著參與港股市場投資日益深入,越來越多的內地機構投資者,也對港股的異動更加敏感。這使得兩地的聯動性較之前更緊密,就比如供給側改革取得成效,港股市場的傳統行業板塊估值率先出現修復,此後A股也有所反應,而A股相關板塊走好,反過來也會帶動港股市場的人氣。

  
內地經濟好轉是主要動力

  
“其實無論是A股反彈還是港股的中資股表現搶眼,大家買的都是中國內地經濟好轉。”富國基金的基金經理張峰指出。

  
香港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也向記者表示,根據最新公佈的內地經濟資料,內地整體對外貿易形勢明顯好於預期,人民幣匯率也傾向相對穩定,這些都有利於內地宏觀經濟及投資環境。

  
在內地經濟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下,楊延德認為,港股上漲才剛開始,內地公私募基金、保險資金等持續南下配置價格相對更便宜的港股,配合海外資金也因預期美元短期見頂而回流低配的人民幣資產,港股在過去幾日出現持續的放量上漲。與去年4月份內地放行公募基金投資滬港通後港股出現的放量急漲不同,由於當前外部不確定因素較多,港股本輪上漲比較溫和,而且資金比較理性,買入的標的以有業績支撐的藍籌股為主,投資風格也偏中長線,這種穩定、溫和的上漲將使得上漲的持續性更好,預計港股本輪上漲大概率呈現“慢牛”態勢。

  
楊延德還認為,2017年的A股也將以穩定上漲為主,MSCI年內將A股納入全球指數是大概率事件,這將對A股走穩起到支撐作用。但他認為,港股的上漲空間會更好。目前AH股整體仍存在近20%的價差,港股仍相對便宜,內地資金南下還將繼續,而當前回流香港增加港股配置的海外資金仍只是來了“先頭部隊”,大部分海外資金對人民幣資產的態度仍待改觀,未來這些資金的逐漸轉向以及內地資金持續南下,將成為港股持續上行的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