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各路資金結束“休假”模式 A股即將“好戲連台”

中国证券网
2017-02-13 09:46

已收藏

俗話說,過了正月十五才算是過完年。年過完了,各行各業的工作就要回歸常態了。對於資本市場來說,各路資金紛紛結束“休假”模式,準備擼起袖子加油幹。

首先,外資對A股的態度發生了變化,由遠離轉變為積極介入。

先來看RQFII。春節後首周,南方A50基金由之前延續7個月的淨贖回發生了轉變,連續接到外資申購。南方A50基金是香港最大、流動性最好的RQFII A股ETF,追蹤富時中國A50指數,是外資直接投資A股市值最大的50檔股票的主要管道之一。

截至今年1月25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共批准RQFII投資額度為5296.29億元人民幣,涉及179家機構。

再來看QFII。今年以來,QFII共調研了28家上市公司,次數達76次,公用事業、電腦、電子和家用電器四大行業受其青睞。截至2月8日,12家“QFII大本營”共計出手125次,累計買入金額53.41億元。

截至今年1月25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共批准QFII投資額度873.09億美元,涉及276家機構。

此外,滬股通和深股通資金北上跡象也比較明顯,其中2月6日滬股通淨買入21億元人民幣,創出逾5個月新高。

QFII、RQFII對A股的態度轉為積極,滬股通和深股通資金的大舉北上,說明海外資本對於人民幣資產的估值前景比較看好,主要原因就是中國經濟開局良好、人民幣匯率趨於穩定。

其次,國內資金也改變了對權益類市場的消極態度,紛紛唱多股市投資。

從公募基金年報透露的資訊看,看多A股市場的基金經理佔據上風。他們認為,今年上半年中國的宏觀經濟層面各項指標都可能會相對樂觀,實體經濟恢復等微觀層面的資料也可能會較現在出現一定的反彈,這有助於目前處於冰點的市場情緒觸底回升。基於A股估值水準、波動率水平均處於歷史低位元的情況,A股具備一定的安全邊際。同時,一季度政策面利好因素頗多,有助於市場情緒修復,風險偏好上行。

社保基金作為國內資金的“龍頭老大”,其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市場神經。中國結算1月18日發佈的統計月報顯示,2016年12月份,社保基金新開了6個A股帳戶,滬深兩市各3個。由此,社保基金開立的A股帳戶數量達到了316個。這是社保基金沉寂16個月之後再次新開A股帳戶,對市場的信號意義不小。

此外,今年以來養老金入市接連取得實質性新進展,繼廣西之後,陝西也與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正式簽署了《委託投資合同》。市場上有觀點認為,養老金入市之前市場一定會處於“黃金坑”中。

去年在資本市場掀起巨浪的保險資金,今年將秉承長期、價值、多元化的思路投資A股,這對市場絕對是一件好事。

其他如企業年金、職業年金等的入市步伐也將加快。這些長期資金對A股市場的看好,將帶動其他社會資金參與股市投資。央行去年第四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股票在時隔三個季度之後,重新回到了居民偏愛投資的前三位,位居第二。這也說明社會資本對A股的態度也正在發生積極轉變。

各路資本對A股市場的態度轉為積極,再加上今年資本市場改革發展路線的明朗,為2017年A股市場的“好戲連台”做好了注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