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成交量持續放大 A股反彈仍在路上

中国证券网
2017-02-10 10:36

已收藏

週四,滬深兩市低開高走,沖高後緩慢回落洗盤,最後一小時穩健拉升,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均上漲超過0.5%。滬指放量站上60日均線,創下2017年以來反彈新高,市場人氣被啟動。

總體上分析,20日線是做多的重要參考指標,60日均線是重要的可為指標,這兩項指標同時發出了積極信號。具體來看,主機板在5連陽之後始終在20日均線上方運行,而積弱已久的中小創也終於在下跌兩個月後再次站上20日均線。昨日滬指回踩前期3174點阻力位和考驗60日均線支撐,反彈時出現溫和放量,可以看出很多技術派投資者開始進場。

值得指出的是,昨日盤前媒體報導的三大利空:一是外匯儲備6年來首次跌破3萬億關口,這引發了資金外流的擔憂;二是央行連續五日暫停逆回購,這引發市場對流動性持續收緊的擔憂;三是持倉投資者數量跌破5000萬關口,顯示投資者在逐漸離場。

市場昨日的走勢表明,上述所謂的利空並非利空。例如,外匯儲備6年來首次跌破3萬億關口。但從國內來看,外匯儲備減少並不重要,當前人民幣匯率回穩才是關鍵;從國際來看,新興市場資金外流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據資金流向監管機構EPFR Global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月1日的一周,全球市場共有14億美元資金流入新興市場股市,為16周(近四個月)以來最高水準。而同時期則有63億美元資金流出美國股市,是美國對沖基金和指數基金近四個月以來最大單周贖回規模。再如,持倉投資者數量跌破5000萬關口,這顯然是一個標誌性的底部信號。特別是參與交易的投資者為1186萬,相比2015年9月底交易客戶為1275萬,又創出了新低。

從歷史規律看,春季是躁動的,而且這個躁動在2月份發生的概率多達九成。究其原因,2月份既是資料空窗期,又是政策密集期,還是市場環境回暖的時間視窗期。本周8只新股申購似乎預示新股發行的步伐有所放緩;加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即將召開,全國兩會的召開也越來越近,穩經濟、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預期,為A股市場的繼續回暖提供了支持。

目前A股進入年報業績的披露期,從年報預報的情況來看,2016年上市公司業績增長比預期要好,特別是中小創的業績增速仍然保持在比較高的水準。雖然2017年一季度尚未過半,但已有8家公司已披露一季報業績預告,這些公司一季度業績全都預喜,這對投資者信心是一個比較好的提振。

從成交量來看,春節開市以來的大盤,在短短的4個交易日時間內,兩市已經從2400億元的地量迅速放大到了昨日的4500億元水準。隨著市場信心的逐漸恢復,加上投資者對兩會行情的期盼,估計後市大盤還會有一個適當放量上攻的過程。

從技術上看,由於頸線3174點是股市的生命線,當指數或股價站穩在頸線上方時,投資者往往會選擇入場做多。頸線的重要作用,體現在它用一條直線把多空雙方的界線劃分得清清楚楚。多數技術派人士指出,昨日大盤放量成功突破了1月初的高點3147點,上證指數有望繼續挑戰3200點。

綜上所述,兩會維穩視窗開啟,年報行情逐步展開,A股市場將大概率出現一波反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