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各路資金紛紛“上車” 港股成交連續超千億港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2-17 09:29

已收藏


持續不斷的資金南下點燃了港股市場的做多熱情,包括香港本土公私募基金、歐美資金在內的各路資金抓緊“上車”,紛紛提升倉位。在增量資金推動之下,連日來港股迭創新高,主機板成交量大幅增加,近兩日更是連續突破1000億港元。

投資者踴躍入場

自節後開市以來,互聯互通持續呈現雙向淨流入態勢。其中,南向管道的交投氛圍趨於活躍,成交額逐步放大,淨流入額也維持在相對較好水準。截至昨日收盤,互聯互通南向交易通道自春節後累計淨買入額達235.55億港元。

“港股市場的做多熱情被點燃了,就我所知,香港本土的公、私募基金都在加倉,部分海外資金也在回流。”有香港基金業人士告訴記者。

該香港基金界人士指出,受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大選等多種不確定因素影響,大部分港股基金在2016年都非常謹慎,儘管下半年有深港通獲批的利好,港股在內地資金南下的推動下持續反彈,但基金經理們仍不願提高港股的倉位。這使它們在過去一年的業績普遍不理想。看著內地資金於去年底又掀起了新一輪的南下高潮,一些基金開始跟隨港股通資金慢慢提升倉位,港股2017年1月份大漲逾8%,越來越多的基金害怕再次踏空,於2月份緊急“上車”,港股行情由此引爆。

“我們去年12月份以來一直在提升港股倉位降低現金水準,未來還計畫繼續提升。”香港中環資產基金經理告訴記者:“內地資金持續南下、越來越多的外資回流,將對港股中線走好提供支撐,我們認為港股將延續‘慢牛’行情。”

在資金入市態度更加積極的影響下,港股市場近來保持著相對“亢奮”的狀態。

昨日,恒指早盤高開0.6%,迅速觸及24161點的日內最高位並創下逾5個月新高後,一度由升轉跌,午後恒指漲幅逐步擴大,多空雙方於24100點關口附近激烈爭持。

截至昨日收盤,恒生指數報24107.7點,漲0.47%,國企指數報10455.02點,漲0.18%。值得注意的是,連日來港股主機板成交量大幅增加,由年初的日均500餘億港元,增加至上周日均逾800億港元,而15日、16日的成交量更是連續突破1000億港元。

資金流入中資金融股

從板塊上來看,近期資金主要追棒包括中資金融、保險、科技及汽車等在內的板塊。前述板塊在資金追逐下輪番表現,形成較好的輪動效應。


在經歷前述板塊的輪番活躍後,近兩日中資銀行股接過領漲接力棒——在前一交易日漲逾4%的基礎上,昨日該板塊繼續漲近2%。截至昨日收盤,建設銀行H股本周已累計漲逾9%,農業銀行H股本周也漲逾11%,中國銀行H股和工商銀行H股也均分別累計上漲7.8%和5.6%。而受外資行唱好等因素影響,中資地產股在上周漲近8%後,本周仍有不錯表現,不過漲勢相對有所收斂。此外,中資保險、中資券商、汽車等板塊則在前期累計了不少漲幅後近日出現小幅回吐。

與此同時,在互聯互通方面,年後資金南下集中買入標的範圍也明顯擴大。除了建行H股等中資銀行股外,如中國人壽H股等中資保險股,中石油H股、騰訊控股、中移動等恒指成份股以及廣汽集團H股、長城汽車H股、吉利汽車等汽車股也均曾獲得較大額的持續淨買入。

有中資基金經理指出,近期恒生指數公司調升了中國銀行H股、中國人壽H股等金融股在恒生指數中的權重,調低了滙豐、騰訊的比重,並加入了吉利汽車。此外,恒生指數公司還有意將國企指數由現在只包括H股,擴大至加入紅籌股及民營企業在內,以便讓國企指數成為更具代表性的指數,這引發了基金調倉及提前佈局。

對於後市,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認為,目前資金流入是推升股市的最大動力,而南下資金以及內部存量資金的啟動,預計是港股現階段的主要資金來源。主機板成交量能否繼續保持在800億港元以上、資金流動性能否保持充裕,對港股目前的走勢構成關鍵影響因素。而藍籌股業績公佈在即,業績表現如何及能否引發股值重估吸引外資回流,也是港股後市走勢發展的關鍵。

廣發證券(香港)港股策略分析師陳惠傑則認為,在資金持續流入的支持下,港股有望“大漲小回”。由於支援大盤上漲的板塊都已創新高,加之從技術走勢分析看,恒指在24300點至24500點附近有較大阻力,建議投資者應留意股指上升到前述位置後可能面臨的回吐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