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債市周評:資金面較寬鬆 收益率變化不大

北京
2015-11-21 11:15

已收藏

本周資金面較寬鬆,央行在公開市場淨投放100億元,債市收益率變化不大,現券平穩。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資料顯示,11月20日銀行間市場回購定盤利率隔夜品種收報1.7800%,較13日漲1BP,7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2900%,較13日跌1BP,14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7000%,較13日漲6BP;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與上周變化不大,1周品種最新報2.2820%,較13日漲0.4BP,2周品種報2.6230%,較13日漲0.6BP。 本周央行在公開市場實現資金淨投放100億元,此前連續兩周資金投放量與回籠量持平。

對此,某商業銀行交易員表示,本周資金面仍較寬鬆,短期新股IPO對資金面的影響或將有限。本周公開市場操作重現資金淨投放,顯示央行呵護短期資金面的積極態度,預計短期資金面或不會出現超預期波動,未來公開市場操作或仍將以平滑短期流動性為主。後期需關注季節性因素、SDR評估之後的匯率波動和美聯儲會否加息等。

證監會11月20日表示,截至11月20日,前期暫緩發行的28家首發公司中進入繳款程式的10家公司已經做好發行重啟準備。這10家公司已完成會後事項程式和重啟發行備案工作。據業內估算,首批10家凍結資金近1萬億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決定自2015年11月20日下調分支行常備借貸便利利率。對符合宏觀審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機構,隔夜、7天的常備借貸便利利率分別調整為2.75%、3.25%。

對此,民生證券研究院固收負責人李奇霖表示,本次SLF利率下調旨在穩定金融機構對未來資金面的預期,降低金融機構對流動性的備付需求。在約束硬化的背景下,SLF利率下調最終的政策著力點還是在於保護"寬信用",一是防範金融風險;二是助力穩增長;三是促進新經濟增長點的形成。而防風險、穩增長和促轉型需要給予金融機構穩定的資金面預期,但資金面穩定只是"寬信用"形成的必要條件,充分條件還是需要新的加杠杆主體出現。在此之前,資金面寬鬆的穩態或不會停止。高等級信用債、長端利率債杠杆套息仍有空間。

對於後市債市走勢,中誠信國際研究部總經理張英傑表示,考慮到即將發行的新股仍將沿用舊規則,近期新股發行上市仍會債市形成一定利空,加上市場本身也有回檔壓力,短期市場收益率有一定上行壓力。

具體操作上,華創債券表示,儘管SLF利率下調,但是不代表貨幣政策發生了變化,後期核心還是7天回購利率能否繼續下行,目前預計其年內將保持穩定,因此債券利率下行空間不大,短期將面臨第一輪IPO,整體債券市場或將繼續面臨調整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