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市周評:資金面較寬鬆 收益率上行

北京
2015-09-12 14:13

已收藏

本周資金面較寬鬆,央行在公開市場淨投放800億元,債市收益率上行,現券下跌。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資料顯示,9月11日銀行間市場回購定盤利率隔夜品種收報1.8700%,較6日漲1BP,7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3500%,較6日跌2BP,14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6700%,較6日跌25BP;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周內大多下行,1周品種最新報2.4030%,較6日跌0.7BP,2周品種報2.6410%,較6日跌31BP。 本周央行在公開市場淨投放800億元,上周為淨回籠1500億元。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近期央行通過逆回購、SLO操作及降准等貨幣工具投放流動性,短期資金面重回較寬鬆格局。當前央行維護流動性的態度明確,後期資金利率大幅走高的概率或不大。 宏觀面上,9月10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我國8月CPI同比上漲2.0%,較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8月PPI同比下降5.9%,跌幅超過上月。 對此,中信建投宏觀債券團隊表示,雖然預期未來通脹趨勢將上行,但貨幣政策並不會因食品價格短期上漲就轉向或放緩。且從10日盤面看,在CPI資料公佈後,10年國債和10年國開債反應一般。這也表明市場對於未來的通脹風險並不擔憂。

政策面上,9月11日央行網站發佈消息稱,為進一步完善存款準備金制度,優化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增強金融機構流動性管理的靈活性,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準備金考核制度,由現行的時點法改為平均法考核。

對此,民生證券研究院固收負責人李奇霖表示,資金面穩才能信用穩,考慮到實體產能過剩和大量借新還舊的融資主體,經濟信用鏈條較弱,銀行信用派生意願對實體經濟穩定至關重要,這是該政策出臺的背景。該政策反映央行維穩資金面意圖明顯。

對於後市債市走勢,中誠信國際研究部總經理張英傑表示,在國內經濟穩增長局面下,預計央行仍將採用多種貨幣工具,維持外匯及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的穩定,並配合積極財政政策,債券市場資金面總體上或不會過於緊張,後期債市或將繼續小幅波動調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