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市周評:資金面偏緊 收益率變化不大

北京
2015-08-22 10:00

已收藏

本周資金面偏緊,央行貨幣投放力度明顯加大,債市收益率變化不大,現券平穩。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資料顯示,8月21日銀行間市場回購定盤利率隔夜品種收報1.8200%,較14日漲17BP,7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5600%,較14日漲8BP,14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7200%,較14日漲12BP;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周內大多上行,1周品種最新報2.5990%,較14日漲10.4BP,2周品種報2.7110%,較14日漲13.6BP。

本周以來,央行貨幣投放力度明顯加大。公開市場上,本周央行淨投放1500億元,為逾半年來最大單周淨投放規模,上周為淨投放50億元。 8月19日,央行對14家金融機構開展中期借貸便利操作(MLF)共1100億元,期限6個月,利率3.35%。 另據中央國庫現金管理操作室8月20日公告,財政部、央行定於8月25日上午進行2015年中央國庫現金定存(七期)招標,操作量600億元,期限3個月。

對此,民生證券研究院固收負責人李奇霖表示,外匯占款持續流出疊加央行干預匯市,導致短端流動性偏緊。本周央行貨幣投放力度明顯加大,旨在穩定市場流動性,對沖外匯占款流出的壓力。但考慮到7、8月外匯占款流出規模、存款準備金補繳等因素,當前流動性缺口或仍接近萬億,在貨幣市場層面表現為大行融出意願不強。後續若要緩解資金面壓力,還需進一步寬鬆政策出臺。

宏觀面上,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8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PMI)為47.1%,較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創2009年3月以來新低,且已連續6個月處在榮枯線下方。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國內經濟仍有下行壓力,貨幣政策仍需進一步寬鬆,降准仍可期,積極財政政策有望加速落實。當前國內經濟基本面仍支撐債市。 對於後市債市走勢,中誠信國際研究部總經理張英傑表示,總體來看,人民幣貶值對債券市場的衝擊相對有限,而當前國內經濟基本面的下滑、央行維持流動性穩定的決心以及股票市場弱勢震盪帶來的市場避險情緒仍對市場形成利好,未來收益率有望走低。

具體操作上,華創債券表示,儘管市場降准預期強烈,對債券市場會形成一定預期利好和支撐,但目前貨幣政策面臨兩難,降准兌現與否仍有較大不確定性。且不管是降准還是公開市場的資金投放,都是被動型寬鬆,這並不能改變資金緊張趨勢。因此,債市仍需主動去杠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