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債市周評:資金面較寬鬆 債市收益率下行

北京
2015-07-11 10:29

已收藏

本周資金面較寬鬆,央行在公開市場資金回籠量與到期量持平,債市收益率下行,現券上漲。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資料顯示,7月10日銀行間市場回購定盤利率隔夜品種收報1.3800%,較3日漲8BP,7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5800%,較3日跌32BP,14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8200%,較3日跌50BP;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周內大多下行,1周品種最新報2.5750%,較3日跌22.7BP,2周品種報2.9720%,較3日跌25.6BP。 週二和週四央行在公開市場分別進行500億元和35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均持穩在2.50%。

至此,本周央行在公開市場資金回籠量與到期量持平,上周為淨投放500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股市大幅下行引發的流動性危機對銀行間市場資金面影響有限,本周市場資金面較寬鬆。央行繼續在公開市場溫和釋放流動性,或有助於穩定市場情緒。且2.50%的逆回購利率接近當前銀行間市場7天期質押回購利率,未進一步下調符合預期。

宏觀面上,週四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最新資料。中金公司表示,目前國內經濟週期仍處築底階段,短期增長可能出現反復,預計下無風險利率有進一步下行空間。同時,營改增將帶來減稅效應,盤活存量財政資金也會帶來額外支持。 對於後市債市走勢,中誠信國際研究部總經理張英傑表示,本週二級市場成交量大幅上漲,前4個交易日現券成交額已超上周全周成交總額。國債收益率走勢分化,1年期品種收益率大幅上行,而更長期品種明顯下行,其中10年期和15年期品種累計回落幅度超過10BP;企業債各期限收益率走低,以中長期品種回落幅度更大。

一方面,股市下跌使得市場風險偏好降低,債市在避險情緒下受到青睞;另一方面,新股IPO暫緩等政策也對債市資金面形成利好,打新資金回流增加了債券配置需求,其中信用債受益最明顯。但股市的下行也使得部分機構通過賣出債券解決短期流動性緊張問題,這是造成短期品種收益率回落不及長期品種,甚至出現1年期國債收益率大幅上行的主要原因。 某商業銀行債券交易員表示,本周債市走勢受股市影響較大,而臨近週末股市快速反彈或令市場避險情緒降溫,預計短期債市走勢還將受到牽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