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市周評:資金面較寬鬆 收益率上行

北京
2015-06-13 10:25

已收藏

 本周資金面較寬鬆,央行繼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債市收益率上行,現券下跌。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資料顯示,6月12日銀行間市場回購定盤利率隔夜品種收報1.1900%,較5日跌1BP,7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2200%,較5日漲16BP,14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7600%,較5日漲31BP;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周內大多上行,1周品種最新報2.0850%,較5日漲1.5BP,2周品種報2.6000%,較5日漲12.9BP。

本周央行繼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近期央行在公開市場已連續16次暫停例行操作。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本周資金面維持較寬鬆態勢,央行繼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符合預期。短期需關注新一輪新股IPO及臨近半年末時點等對資金面的影響,但從國內穩增長及護航地方債發行等因素看,資金面或將維持較寬鬆態勢。 據瞭解,新一輪25只新股6月17日起集中發行,其中18日、19日為申購高峰,業內預計本輪新股申購凍結資金規模或超6萬億元。

同時,6月10日,財政部網站發佈的《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下達第2批置換債券額度有關問題答記者問》中,確認了第2批1萬億元置換債券額度。 宏觀面上,本周公佈的經濟資料顯示國內經濟仍疲弱。 市場人士表示,在經濟弱勢及地方債供給壓力下,央行或將繼續出臺寬鬆政策,這將利多債市。 此外,廣西有色6月11日發佈兌付公告,債券違約風險解除。 對此,中誠信國際研究部總經理張英傑表示,在當前經濟形勢下,部分經營形勢顯著惡化企業的信用風險仍值得關注,特別是自身償債能力較差,又缺乏外部支持的企業,一旦債券到期或臨近付息日,發生違約的可能較大。 對於後市債市走勢,張英傑表示,本周現券成交額較上周有所回升,但日均成交額仍未超過2000億元。收益率方面,短端走勢出現明顯分化,1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較上周出現較大幅度回落,而1年期各等級企業債收益率卻較上周上行。更長期品種中,國債收益率上行,企業債收益率漲跌互現。總體看,長端收益率與上周變化不大,上下波動幅度不超過5BP。 "6月以來,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速度明顯加快,本周財政部也證實了第二批1萬億元置換債券額度,這意味著未來地方政府債券供給將進一步增多,對利率債的擠出效應值得警惕。不過債務置換大大緩解了存量債務風險,對平臺類企業形成利好,隨著發行政策的放寬,未來城投債的發行和交易有望得到提升。"張英傑說。 渤海銀行債券交易員徐聰表示,下周新股發行或將對銀行間市場資金面帶來一定擾動,而隨著地方債供給的逐漸增加,債市收益率恐面臨上行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