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市周評:資金面較寬鬆 收益率下行

北京
2015-07-25 10:47

已收藏

本周資金面較寬鬆,央行在公開市場淨投放300億元,債市收益率下行,現券上漲。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資料顯示,7月24日銀行間市場回購定盤利率隔夜品種收報1.3300%,較17日跌12BP,7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5300%,與17日持平,14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9000%,較17日跌8BP;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周內大多上行,1周品種最新報2.5590%,較17日漲9.5BP,2周品種報2.9020%,較17日跌4BP。 本周央行在公開市場淨投放300億元,上周為淨回籠450億元。 對此,中誠信國際研究部總經理張英傑表示,臨近月末,央行向市場注入一定流動性,以穩定市場預期,平抑短期波動,預計下周公開市場仍有望保持淨投放狀態。 業內人士表示,預計後期銀行間市場流動性或將維持較寬鬆態勢,貨幣市場利率將維持低位運行,但繼續下探前期低點的可能不大。

宏觀面上,7月24日公佈的中國7月財新製造業PMI初值為48.2,創15個月以來新低,預期為49.7,前值為49.4。 民生宏觀表示,從微觀層面看,房產銷售反彈帶動庫存去化,但庫存基數較高,房產投資並未抬頭;工業用電量、工業價格指數與進口運價指數皆略有回暖,但幅度皆比較弱,製造業仍處在去庫存、去產能、去杠杆的長期大趨勢;基建受制于土地出讓金與財政收入的雙下滑,托底回升壓力大。整體而言,國內經濟仍在底部掙扎。這將利多債市。

對於後市債市走勢,張英傑表示,本週二級市場成交量穩定在高位,資金回流使得債市收益率整體回落。一方面前期股市大幅震盪,降低了市場風險偏好,部分避險資金回歸債市;另一方面近期理財收益率回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銀行對於債券的配置需求。 分品種看,華創債券表示,短期內市場情緒火熱或將推動信用債利率繼續下行,但已偏離價值,後期需警惕回檔風險;利率債而言,基本面因素和供給壓力釋放已不太支持利率債進一步下行的空間,配置價值不大,短期內市場交易情緒也會慢慢淡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