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市周評:資金面較寬鬆 收益率下行

北京
2015-10-31 10:29

已收藏

本周資金面較寬鬆,央行在公開市場淨回籠250億元,債市收益率下行,現券上漲。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資料顯示,10月30日銀行間市場回購定盤利率隔夜品種收報1.7600%,較23日跌13BP,7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3400%,較23日跌6BP,14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6200%,較23日跌15BP;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周內下行,1周品種最新報2.2910%,較23日跌11BP,2周品種報2.6400%,較23日跌9BP。 本周央行在公開市場實現資金淨回籠250億元,上周為淨回籠450億元。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本周資金面仍較寬鬆,貨幣市場利率持續走低。MLF操作和"雙降"後,央行已釋放出較多中長期流動性,公開市場適量回籠部分流動性無礙總體充裕格局,貨幣市場利率仍有望進一步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7日,央行開展100億7天逆回購,中標利率為2.25%,較前次下行10BP。

與規模相比,市場更關注中標利率10BP下行所帶來的信號。民生證券研究院固收負責人李奇霖表示,央行下調逆回購利率有引導市場資金利率下行之意,本次降幅為10BP,略低於市場15-20BP的預期,但考慮到目前較為平坦的收益率曲線和降低實體融資成本的政策訴求,預計未來或仍有繼續下調的空間。在利率市場化的趨勢下,未來政策利率或將以公開市場操作利率為主。

此外,10月29日發改委網站發佈消息稱,在10月16日召開的企業債專題協調會上討論了運用企業債等融資方式推進城市停車場建設。此前發改委已於今年4月初發佈《城市停車場建設專項債券發行指引》,放寬相關企業債發行門檻限制,同時於10月中旬下發推進企業債市場改革的相關檔,核心內容在於簡化企業債發行流程,提高企業債發行效率。

對此,中誠信國際研究部總經理張英傑表示,發改委此舉意在為部分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專案資金,支援穩增長。在政策鼓勵支持下,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以基建項目支撐的項目收益債或專項企業債有望獲得較快發展,擴容信用債市場容量。

對於後市債市走勢,張英傑表示,市場在基本面、資金面、配置需求等支撐下,近期走出一波上行,但考慮到當前各品種收益率已處於較低水準,且"雙降"兌現後,機構有獲利了結需求,短期債市面臨一定回檔壓力。再加上近期穩增長政策力度明顯加強,四季度經濟或會有一定反彈,這也將對債市收益率繼續下行產生阻力。

具體操作上,李奇霖建議,信用債保持高等級加杠杆的套息交易策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