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市周評:資金面平穩 收益率下行

北京
2015-09-19 10:13

已收藏

本周資金面平穩,央行在公開市場淨回籠1400億元,債市收益率下行,現券上漲。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資料顯示,9月18日銀行間市場回購定盤利率隔夜品種收報1.8800%,較11日漲1BP,7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4000%,較11日漲5BP,14天回購定盤利率收報2.6200%,較11日跌5BP;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周內大多上行,1周品種最新報2.3900%,較11日跌1.3BP,2周品種報2.6090%,較11日跌3.2BP。

本周央行在公開市場實現資金淨回籠1400億元,此外,本周還有500億元國庫現金定存到期,全市場實際淨回籠1900億元。上周為淨投放800億元。

對此,某商業銀行債券交易員表示,當前銀行間市場資金面持續平穩,主流資金利率維持低位,央行公開市場淨回籠不會改變資金面均衡格局。短期市場流動性或無憂,後期仍需關注匯市、海外金融市場及季末效應可能對市場造成的衝擊。

中誠信國際研究部總經理張英傑表示,雖然美聯儲加息時點再次向後推遲,但加息預期仍然存在,資本外流風險或並不會就此消失。加上9月末為三季度末,又有節日資金需求,短期資金面或仍需支持。

對於後市債市走勢,張英傑表示,美聯儲暫不加息對國內債券市場利好或有限,短期市場流動性仍將受到季末及節日等因素影響,但在央行維穩政策方向下,預計資金面也不會過於緊張,但大幅改善的可能性也不大。預計短端收益率或將繼續小幅走高,長端收益率在疲弱基本面及低風險偏好下或將繼續小幅回落。

華創債券表示,全球市場對於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將依然存在並將支配市場,全球市場的震盪和新興市場面臨的壓力或仍將持續。但短期內市場風險偏好或回升,而近期影響國內債券市場的核心因素已轉變為風險偏好的變化,如果風險偏好進一步回升,債市或將承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