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家隊控盤券商股 機構搶籌引發券商股大漲

中国证券网
2015-11-06 09:39

已收藏

儘管不少賣方人士斷言A股目前依然是存量博弈行情,但近兩天兩市成交量依然在放大,以券商股為代表的藍籌股繼續領漲,到底是什麼因素引發的呢?

週四盤中,24只券商股再次全部漲停,極大地啟動了市場人氣,但尾盤有所回落,兩市全天共成交13700多億元,創出近兩個月天量,顯示藍籌股做多熱情高漲,創業板則逆勢下跌,市場風格似乎已經從中小盤轉向藍籌股。

在《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的不少市場人士看來,救市行情當中國家隊吸入大量籌碼,券商也承諾自有資金在4500點以下不減持,這都使得現在市場上的流通籌碼減少;考慮到小盤股早已經有較大漲幅,不少錯過行情的機構資金開始追入漲幅較小的藍籌股,券商等藍籌股受到資金熱捧。

證金、匯金高度控盤

對於券商股連續兩天的集體暴動,令投資者不解的是到底是什麼資金把券商股往上推,一個不可忽視的情況是,國家隊高度控盤似乎是一個重要因素。

資訊資料顯示,當前市場上24只券商股當中,有19只都有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的身影,這24只券商股在11月5日的成交額為1111.54億元,逼近創業板400多檔股票的1729億元。

以11月5日換手率達到15.2%、今年剛剛上市的東方證券為例,其流通市值只有10億股,而前三大流通股股東分別為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國銀河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份別為1.4億股、0.54億股、0.177億股,也就是說這些承諾一段時期內不減持的資金已經持有超過20%的流通股,其中還沒有包括其他券商自營等4500點以下不減持的資金。

東方證券5日晚間公告稱,2015年度第五期16億元人民幣短期融資券已於2015年11月4日發行完畢,票面利率僅僅為2.8%;國泰君安此前公告稱,2015年度第七期短期融資券已於9月24日發行完畢,發行30億元,票面利率只有3.04%;2015年8月11日,招商證券稱已完成2015年度第九期30億元短期融資券的發行,票面利率只有2.75%。

一位非銀行業研究員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隨著多次降息降准,短期債務發行成本下降,有利於擴大利差收入,但是目前大部分券商資金比例充裕,前期發的長期債務資金還需要消化,此前市場低迷券商發短債的頻率明顯低了,都在還債,不過估計未來隨著市場向好,發短債的頻率會加快,成本也不高。

市場依然在爭論是否有大量增量資金入場,這也使得不少投資者懷疑券商股能否複製2010年10月或者是2014年11月到12月的暴漲行情。“因為很多私募倉位很低,而且國家隊控盤較多,流通籌碼有限,就算沒有太多增量資金,依然可以實現不小漲幅。”該研究員稱。

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認為,考慮到大小盤估值差距依然很大,“二八”分化現象仍然會持續一段時間,券商股作為A股最具人氣板塊,連續兩天大漲吹響了第二波大反彈的號角,投資者情緒大幅改善,上證指數在突破3500點壓制後,進一步打開了上漲空間。

券商救市“因禍得福”?

因為券商自營參與“救市”,吸納了近2000億元的市場流通股票,隨著市場逐步回暖,這會不會最終成為券商業績大翻盤的關鍵因素?

券商週四晚間紛紛公佈10月財務資料,其中,太平洋10月淨利潤18292.73萬元,較9月份441.03萬元環比大增逾40倍,最為搶眼,國海證券表現亦不俗,10月淨利潤大增五倍。大券商當中,中信證券、國泰君安、海通證券增速分別為95%、87%、33%。業內人士認為,股市回暖,無論是交易量的提升以及自營業務的浮盈都讓10月券商業績搶眼。

中銀國際非銀行業分析師魏濤稱,24家上市券商在“救市名單”中,根據2015年7月底淨資產規模8403.96億元計算,上市券商兩次出資總計約1680.79億元,占9月底淨資產的18.34%,由於這兩輪救市都運用自有資金,且資金未在市場底部入市,給券商下半年的整體業績帶來了較大的不確定性。

“一旦股市回暖,這部分資金不但不會虧損,還有望帶來可觀收益。證券公司在股市巨幅波動之時,若能攜手成為‘定海神針’,多方面、多角度地維持資本市場平穩發展,這其中的意義,無論是對金融市場還是證券公司自身,都是遠大于平准基金盈虧的。”魏濤稱。

一位看好券商股的資管人士認為,因為現在券商的自營倉位更重,估計未來彈性會變得更大,一旦股指突破3800點甚至更高,那麼這些救市過程中買入很多籌碼的券商自營倉位就會實現浮盈,對券商業績是很大的利好,形成一定的正迴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