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券商股集體漲停提振市場 A股年底或迎吃飯行情

中国证券网
2015-11-05 08:55

已收藏


進入11月後,正當A股10月以來的反彈逐漸出現動能衰竭跡象之時,昨日由券商股集體漲停為注腳的全面井噴行情令市場情緒陡然一振。

細究之下,扣響昨日大漲發令槍的外部因素並不十分清晰,動能更多地來自內部風險偏好的繼續改善。分析人士認為,未來A股能否從存量博弈順利切換為增量資金進場模式,直接關係到本輪反彈的持續性。

藍籌、題材同步走強

昨日兩市小幅高開,而後受央行行長周小川5月份所作的一份講話文章提及“年內開通深港通”消息提振,創業板指率先走強,樂觀情緒同時向主機板市場擴散。10點左右,創業板指輕鬆突破2500點整數關,中午收盤時漲幅已達4.43%。滬綜指及深成指中午時分別上漲2.58%及3.56%。深市明顯強於滬市。

午後,央行及港交所分別對相關資訊做出澄清。央行指相關文章為周小川5月講話內容,港交所則指目前尚未有關於深港通何時開通的消息發佈,預計開通時間正式宣佈後市場需要三個月時間做準備。

隨後,港股漲幅大幅收窄,但A股卻未受明顯影響。相反,券商股午後走出“空中加油”行情,不僅彈性較強的中小市值券商股紛紛漲停,中信證券等上午走勢相對“淡定”的大券商也在午後直線拉升。14點之後券商股出現集體漲停的奇觀。

券商股強勢也向其他藍籌板塊擴散。保險股中新華保險漲停、中國平安漲幅逾6%。銀行股中南京銀行、寧波銀行等城商行漲幅逾6%。

同時,中小市值題材股熱度不減。創業板漲幅午後繼續擴大。截至收盤,滬綜指報3459.64點,上漲4.31%,創8月24日以來新高;深成指報11884.90點,上漲5.29%;創業壁報2584.32點,上漲6.38%。兩市合計成交9941億元,較週二放量逾3000億元。

券商股集體漲停折射樂觀情緒

昨日消息面盛況空前,“十三五”規劃建議的公佈、“深港通年內成行”、“人民幣納入SDR”等話題都引人關注。但事後複盤,反而是券商股集體漲停成為昨日盤中最值得關注的現象。

過去一年中,券商股曾在兩個不同時期出現集體漲停的現象。去年年末,滬綜指突破2500點橫盤區間走出一輪快速上漲行情,就是以券商股為突破先鋒。當時,券商股與各類分級基金B份額曾在多個交易日中出現集體漲停的現象。隨後市場熱點向題材股擴散,券商股走勢轉向平淡。在經歷市場大幅震盪後的7月9日,隨著高層救市態度進一步明確,市場極度悲觀情緒逆轉。多隻券商股當天上演深度低開後直線拉升的走勢,收盤出現集體漲停。

不難發現,兩個階段中券商股集體漲停的背景雖不盡相同,但都伴隨著市場情緒向積極端的快速變化。分析人士指出,券商股自身行業屬性決定了其股價走勢往往會放大投資者對未來行情走勢的判斷,當投資者對未來預期快速轉向樂觀時,券商股容易率先做出反應。

東吳證券研究所所長丁文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市場流動性寬裕,人心思漲。而券商業務想像空間較大,股價估值也偏低,容易成為行情突破口。

反彈持續有賴增量資金進場

昨日兩市大漲之後,機構觀點在樂觀之餘有所分化。在對“機遇大於風險”的共識上,分歧焦點在於市場當前存量博弈的態勢能否順利迎來增量資金進場。

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表示,多重因素表明A股處於偏暖的環境中。一是場外配資已基本清理完畢,大股東及高管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市場拋壓不大。二是多次“雙降”後,市場流動性寬裕;三是經歷8月份匯率大幅波動後,人民幣匯率短期趨於穩定;四是由於美國9月非農資料大幅低於預期,美國暫緩加息等預期使得全球風險偏好提升。

針對未來行情的驅動力,丁文韜認為,10月反彈中市場存量博弈的活躍度越來越高,對場外資金的吸引力不斷加強,昨日行情中已經出現了場外資金流入的現象。同時,市場熱點從題材股轉向低估值藍籌,未來以低估值藍股為主導的行情有望持續。

但也有券商機構認為,目前從開戶、交易以及市場熱情看,增量資金入市的邏輯仍有待驗證。如果短期內外部資金進入市場的通道仍然無法快速打開,增量資金入市的邏輯面臨被證偽的可能性。而存量資金倉位普遍已經偏高。期待存量資金進一步提升倉位來驅動趨勢性行情可能越來越難。

也有買方機構人士認為,場內機構資金在年末趨於活躍是推動反彈的一大原因。一位機構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市場處於貨幣政策寬鬆、流動性充裕的環境中,行情向下空間有限,在機構資金的積極操作下,A股年底走出反彈行情並不意外。年底前,機構投資者特別是公募基金,出於產品業績年底考核壓力會積極操作,這對流通籌碼有限的A股行情有刺激作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