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收購資產頻頻“埋雷” 上市公司業績受拖累

中国证券网
2015-11-02 11:28

已收藏

如今,簽訂業績承諾協定,已經成了上市公司並購中的常態,投資者也因業績對賭協議的存在,而甘願接受上市公司給予收購標的高溢價。

不過,在收購之初,對行業前景的展望,並不是都能變成現實。一旦收購標的業績不達標,等待上市公司的,不僅僅是業績變臉,也可能因為業績補償問題引發漫長的訴訟。

業績不達標拖累上市公司業績

如果收購標的業績不達標,首當其衝的,是上市公司業績“變臉”。

對於金利科技(002464)而言,2012年一次並購的“苦果”,三年過去了,還沒有完全咽下去。

今年上半年,金利科技淨利潤虧損1.2億元,同比下滑1400%。金利科技表示,由於經濟增速放緩,母公司整體營運成本增加,加上公司對員工進行經濟補償,及子公司上半年度經營業績未能達到預期,公司對其投資形成的商譽計提減值準備等多因素,致使公司虧損。

2011年底,金利科技拋出重組預案,欲收購宇瀚光電。宇瀚光電為蘋果公司供應銘板及攝像頭光學防塵鏡片,收購完成後,金利科技將成為蘋果概念股。

該收購案關於宇瀚光電的評估增值率為346%,同時,宇瀚光電的原股東康銓投資、康銓(上海)對公司的業績做了承諾:2011年至2014年,宇瀚光電扣非後淨利潤分別不低於4408萬元、4015萬元、4497萬元和4729萬元。

但在2013年和2014年,宇瀚光電業績均未達標,金利科技的業績也因此被拖累。

今年上半年,宇瀚光電的業績依舊未達到預期,不過,金利科技已經沒處找補償款了。

同樣遭遇收購黑天鵝的還有綠盟科技(300369),其於8月14日發佈公告,稱其子公司億賽通“未來經營業績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綠盟科技稱,億賽通董事長、總經理分別向董事會提請辭職,公司管理團隊不穩定,且經營活動現金流惡化,存在業績不達標風險。

綠盟科技於今年3月才完成億賽通的股權過戶手續,不到半年,就發現收購標的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億賽通2014年至2016年的淨利潤承諾不低於3200萬元、4160萬元和5408萬元。

綠盟科技表示,如億賽通2015年完不成業績承諾,將會影響上市公司的業績,同時,還存在商譽減值的風險,可能會對2015年經營業績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進入2015年以來,同樣遭遇收購黑天鵝的還有上海綠新(002565),其正在就子公司浙江德美進行破產清算。

因賠償問題對簿公堂

如果承諾能夠兌現,或許還好,但並不是所有的交易對方都能按時履約,為了追討業績補償款,對簿公堂成為上市公司無奈中的選擇。

2014年8月,因為宇瀚光電業績承諾未實現,金利科技向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康銓(上海)綠新業績承諾約定。

直到今年7月30日和8月28日,金利科技才受到對方支付的補償款,合計3.1億元。

不過,對於金利科技而言,宇瀚光電目前業績依舊未達到預期,卻又尾大不掉。

宏達新材(002211)也曾因收購標的業績不達標,將交易對方上訴至法院。

2014年6月,宏達新材以3.22億元的價格收購城市之光30%的股權,較審計後所對應的淨資產溢價74.41%,在高溢價收購的同時,城市之光原有股東對未來3年的業績作出承諾:2014至2016年的淨利潤分別不低於1.7億元、2.2億元和2.5億元。

不過,當年城市之光的業績就發生變數,1-9月,城市之光淨利潤3461萬元,前三季度業績僅占承諾業績的20%。雙方溝通後決定下調業績承諾,並簽訂補償協定。

但是城市之光和主要股東卻拒絕宏達新材對公司進行審計。2014年12月31日,宏達新材向江蘇省鎮江市中級人民法院起訴城市之光及袁友倫、宋小青、徐香驥、端木岐4位管理層主要股東。

後在法院的調解下,雙方達成共識:城市之光及管理層接受宏達新材指定的審計機構進行審計。

然而,審計工作依舊無法達成。在此情況下,今年4月,宏達新材以3.3億元的價格,將上述股權轉讓給公司控股股東偉倫投資。

山東地礦(000409)今年7月份也因收購標的業績未達標,且在補償方案上存在分歧,將第三大股東告上法庭。

據不完全統計,已有超過50家上市公司收購資產業績在2014年未達到承諾標準。

業內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收購盈利不及預期一方面集中在產能過剩的週期性行業;另一類是類似手遊等新興行業,由於這兩年並購的數目較多,盈利不及預期的現象自然也較多。

由於業績承諾多以年度利潤為准,到披露2015年年報的時候,或許能看到是誰在“裸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