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收購優酷土豆阿裡娛樂版圖生變 阿裡影業平添底氣

北京
2015-10-19 08:37

已收藏

10月16日,在紐交所掛牌的優酷土豆集團(NYSE:YOKU)股價上漲了21.93%,創出了最近幾年的最大當日漲幅。此次大漲的原因是,當天阿裡集團對其提出私有化要約,擬以26.6美元/股的價格收購其全部已發行普通股,溢價30.2%。如收購成功,優酷土豆將成為阿裡集團的全資子公司,並私有化退市。

市場排名第一的優酷土豆併入阿裡後去向如何,尚難以定論。目前在阿裡娛樂版圖內有香港上市公司阿裡影業,阿裡另參股A股公司光線傳媒、華誼兄弟、華數傳媒等,16日,阿裡影業聞風而動,股價漲幅超過10%。

視頻行業或變革 2014年4月28日,阿裡巴巴就對優酷土豆進行了初步戰略投資,截至2015年6月30日,阿裡巴巴擁有優酷完全流通股份的18.3%。 若此次成功實現優酷土豆的私有化,其將成為阿裡巴巴集團的全資子公司。阿裡集團稱,如此次成功收購,優酷創始人古永鏘將會繼續擔任優酷土豆主席以及首席執行官,領導優酷土豆的發展。

優酷土豆至今仍未盈利,公司第二季淨營收為16.1億元,同比增長57%;淨虧損為3.42億元,同比淨虧損擴大140%。但從2015年第一季度中國網路視頻市場廣告收入的市場份額情況來看,優酷土豆、愛奇藝PPS、騰訊視頻分列中國網路視頻市場廣告收入的前三名。

目前,阿裡正在著力打造基於資料技術的健康和數位娛樂業務。將一家網路視頻平臺納入其中,能夠與電商、媒體、廣告行銷、數位娛樂等諸多板塊相輔相成,激發業界的各種猜想。對於優酷土豆而言,阿裡巴巴的全面掌控是探索盈利多元化的關鍵一步,而且這或對視頻行業產生影響。

分析人士指出,視頻網站難以盈利的原因是盈利模式太過單一,過去十餘年,視頻網站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廣告,使用者付費等模式規模太小,無法根本性改變收入結構。為了盈利,視頻網站需要商業模式多元化。

此前優酷土豆和阿裡巴巴共同開發諸如"邊看邊買"、"玩貨"這樣的新產品,連接商家和消費者,實現了"螢幕即管道、內容即店鋪"。

如果阿裡收購優酷土豆實現其成功多元化,這或對現有的視頻行業仍僅依靠廣告和收費的盈利模式產生深遠的影響,而現有的視頻網站如愛奇藝、騰訊、搜狐等或許也將迎來更多的整合。

阿裡影業或間接受益 阿裡集團稱,優酷土豆的數位視訊業務及其龐大用戶群體將會成為阿裡數位娛樂戰略的重要支柱。從投資、製作、發行、管道、終端到使用者,收購優酷土豆令阿裡數字娛樂板塊形成了完整的鏈條,一個數字娛樂帝國已然展現。

其實阿裡巴巴已經是優酷土豆的第一大股東,如需要增加話語權,可以進一步增加股權至控股。此次優酷土豆私有化的真正目的是什麼?相對于A股公司樂視網、暴風科技。作為視頻行業老大的優酷土豆估值並不高。優酷土豆估值48.63億美元,10月16日,樂視網、暴風科技的市值分別是908億元和206億元人民幣。

分析人士稱,給優酷土豆換一個資本市場其估值或許就不一樣。阿裡集團方面並沒有對其走向進行說明。而據瞭解,在阿裡集團的娛樂版圖中。除了優酷土豆,阿裡集團還是光線傳媒的第二大股東,華誼兄弟的重要股東,同時控制著阿裡影業和華數傳媒。

由於優酷土豆尚未盈利、而且其採用VIE結構屬於外資,因此,如果短期內其登陸資本市場的捷徑或是阿裡影業,此前,阿裡集團向阿裡影業注入了線上電影售票業務,以及為製作電影和其他媒體內容融資的平臺,而優酷土豆也從事影視製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