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健康資源大眾化 資本掘金多樣化

中国证券网
2015-10-23 09:47

已收藏


受“健康中國”有望升級至國家戰略消息刺激,昨日A股市場與醫療健康相關板塊幾乎集體漲停。昨日,衛計委相關人士接受上證報採訪時進一步指出:“即將召開的五中全會可能會進一步討論關於健康中國的具體工作。在目前國家鼓勵發展健康服務業的背景下,‘健康中國’概念將從衛計委層面上升至國家戰略,將健康的理念貫穿到政府的施政理念中,並由此成為‘中國夢’的一部分。”

“三醫”引路資本掘金

根據衛計委啟動《健康中國建設規劃(2016-2020年)》編制工作部署會,“健康中國”將從大健康、大衛生、大醫學的高度出發,突出強調以人的健康為中心,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之中,通過綜合性的政策舉措,實現健康發展目標。

昨日,記者多方採訪醫改專家、券商等業內人士,進一步探明“健康中國”投資路徑:圍繞深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加強全科醫生制度建設,完善分級診療體系;全面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等相關工作,醫保、醫療和醫藥形成的“三醫聯動”產業將獲得國家政策層面進一步支持,並成為產業資本長期關注的重點領域。

值得關注的是,醫療服務業市場未來近十萬億市場規模將成為資本掘金的“主戰場”,其中醫院、醫械、醫藥三大細分領域蘊藏巨大商機。首先,在鼓勵多元化辦醫以及優化醫療服務資源配置過程中,專業性的醫院管理集團、民營醫院等產業將迎來快速發展。

就上市公司而言,複星醫藥在以民營醫院為主的醫療服務業資本運作頗為強勢,公司目前控股濟民醫院、廣濟醫院等四家醫院,並參股高端醫療服務機構和睦家醫療。今年上半年,公司控股的醫療服務業務收入達6.74億元,同比增長22.55%。此外,華潤三九、北大醫藥等公司也稱得上佈局民營醫院的“先行者”,並與複星同期發展成為華潤系、北大系醫院集團。而近兩年,上市公司加碼民營醫院並購投資亦加速了民營醫院的發展。

此外,有專家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健康中國”的另一大掘金機會將來自保險市場的商業健康險。據悉,目前我國的醫療籌資市場中醫保太過強勢,儘管人均40%的收入用於社保,但當看病時卻仍無法得到國家的保障,面臨“看病難、看病貴”的困境。“醫改痛點即是商機。”上述專家進一步指出,醫保籌資的比例如果降下來,讓商業保險補進,真正由市場來調配醫療資源的配置,則上述醫改痼疾就有望得到化解。據悉,到2020年,商業保險市場將達到1萬億元規模,而目前還不到2000億元。

健康服務開闢“淘寶”新天地

除醫療、醫藥、醫保形成的“三醫聯動”產業帶之外,圍繞健康服務延伸的養老服務、中醫藥保健服務,以及健康管理、體檢服務等多樣化的健康服務產業將開闢出資本淘金的“新天地”。

有醫改專家向記者表示,隨著我國逐步進入老齡化,在養老服務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符合健康中國核心思想。從資本市場來看,近年來一批上市公司紛紛涉足養老地產,投建養老產業園、養老社區等項目,並積極涉足老年人護理、康復療養等居家養老設備等,其未來有望進一步受益細化政策,而健康中國孕育下的銀髮經濟效益將得到凸顯。

中醫藥醫療保健服務作為我國特色健康產業不容忽視。根據《國務院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家將充分發揮中醫醫療預防保健特色優勢,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力爭使所有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鄉鎮衛生院和70%的村衛生室具備中醫藥服務能力。在上市公司中,迪安診斷、仁和藥業、新世界等多公司均在今年調整戰略規劃瞄準“大健康生態圈”建設,引起市場廣泛關注。

另外,受益於互聯網醫療產業快速發展,以健康管理為主的創新商業模式受到資本青睞。從健康管理所延伸出慢病管理、健康體檢、輕問診等健康服務產業市場空間正逐步被放大。而環顧資本市場,今年以來,BAT為首的產業巨頭和上市公司已在健康管理領域展開激戰,九安醫療、樂普醫療等多公司從家用醫療設備觸發探索慢病管理;美年大健康“打包”慈銘體檢上市欲稱霸體檢市場;BAT三巨頭在健康服務產業的投資則遍地開花……未來隨著健康中國戰略落地實施,誰能在“健康中國”中飽食資產盛宴,頗值得期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