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法網”塑造資本市場“看得見的公平”

中国证券网
2015-10-23 08:50

已收藏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證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開展半年余來成果顯著。據上海證券報記者初步統計,“證監法網”專項行動已部署查處7批共計79起案件,尤其在股市大幅異常波動時期,專項行動在打擊惡意做空、短線操縱、股市謠言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給違法違規行為劃定了“高壓紅線”,為資本市場塑造了“看得見的公平”。

對違法違規行為始終保持高壓

回顧這半年,“證監法網”專項行動力度大、成效顯、方式新。作為事後監管的主要手段,稽查執法創新執法理念和舉措,已然成為依法治市最直觀最有力的保障,凸顯了近年來監管轉型的成效。記者獲悉,在當前股市穩定、修復、建設的新階段,稽查執法以及執法創新將一直在路上,對違法違規行為始終保持高壓態勢。

近年來,國際、國內經濟環境發生深刻變化,資本市場創新發展潛能被啟動釋放,新產品、新業務、新交易機制不斷湧現,市場參與者不斷增多,市場的廣度、深度發生重大變化。

但是,在新的市場條件下,一方面,虛假陳述、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伴隨著牟利模式的改變,在新股發行、並購重組、重大資訊披露及市值管理等環節變換手法、不斷演變,且交織發生,嚴重擾亂市場秩序。另一方面,在私募市場、新三板、融資融券、期貨市場、互聯網金融等領域實施重大改革創新過程中,一些手法新型、隱蔽性強、規避監管的違法違規行為也以不同的形式和面目出現,影響和危害市場創新發展。

針對市場違法違規易發多發態勢,證監會在強化常規方式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的同時,於今年4月部署開展“2015證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集中力量對市場反映強烈、嚴重危害市場秩序的重大違法違規行為實施專項打擊。

行動力度大成效顯著

截至目前,證監會已經集中開展了多輪行動,涉及IPO、並購重組、內幕交易、市場操縱、市值管理、新三板、仲介服務等特定領域的典型重大違法違規行為,旨在對上述行為保持持續高壓態勢,遏制違法違規活動,淨化市場環境。

證監會相關部門人士介紹,經過半年多時間的工作,“證監法網”專項行動現在已經做到了每兩周集中部署一批案件,每一個月集中突破一批案件,每週動態發佈一些資訊,並且案件對於各市場、各板塊、各主體、各類型的違法違規行為基本實現“全覆蓋”。

據記者初步統計,“證監法網”專項行動已部署查處7批共計79起案件,尤其在股市大幅異常波動時期,專項行動在打擊惡意做空、短線操縱、股市謠言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已部署處理的案件覆蓋面寬,涉及主機板、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等多個板塊,既有證券市場的案件,也有期貨市場的案件。

同時,涉案主體多樣。從機構主體來看,既有上市公司、非上市公眾公司等發行上市主體,也有證券期貨基金經營機構、投資諮詢機構以及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仲介機構;既有發行公募產品參與市場交易的公募資產管理機構,又有發行私募產品參與市場交易的私募資產管理機構;既有證監會給予市場准入和業務許可的機構,也有直接參與市場交易活動的社會主體。一些傳媒機構因為傳播虛假、誤導性資訊也有涉案。

此外,涉嫌違法行為類型廣泛。既有違反資訊披露要求的資訊欺詐行為,也有違反公平交易原則的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禁止交易行為;既有證券期貨基金經營機構違反經營規範要求的違法行為,也有仲介機構違反勤勉義務的執業違法行為;既有傳統典型的證券期貨欺詐行為,也有利用市場業務創新的新型違法行為。

案件查處方式新

在監管轉型的新背景下,作為事後監管的主要手段,稽查執法開始創新執法理念和執法舉措,成為依法治市最直觀最有力的保障。大體歸納,今年以來稽查執法經歷了四個方面的轉變。

第一,從被動等待轉變為及時主動介入。伴隨市場上違法行為的多樣化,為了進一步拓寬線索來源,提升線索發現的主動性、及時性與針對性,稽查局開始主動對市場熱點、輿論焦點進行跟蹤、梳理、篩選、研判,積極回應市場和社會各方關注。

第二,從打擊個案轉變為重點遏制類案。遏制類案給市場上各種類型的違規行為劃定了監管“紅線”,起到了震懾作用。

第三,從單兵作戰模式轉變為聯合多部門協同執法。稽查力量覆蓋不同層次,稽查局、稽查總隊、36家證監局、滬深專員辦近800名稽查人員,遵循“統一指揮、科學分工、密切協同、快速反應”的新機制,增強稽查執法合力,執法品質和效率明顯提高。

第四,從封閉式內部執法轉變為市場互動式開放執法。“證監法網”專項行動以來,每一批案件都是在開完部署會的當天就對外宣佈,向公眾告知稽查執法打擊的是哪類案件,給市場參與各方形成威懾力。

值得指出的是,“證監法網”專項行動不會僅僅是“一陣風”,在監管轉型的大背景下,稽查執法創新執法理念和執法舉措也將一直“在路上”。證監會相關部門人士強調,“證監法網”並非“運動式”執法,而是與常規案件辦理同步進行。整體來看,“證監法網”專項行動達到了預期效果,下一步監管部門將繼續根據市場變化對違法案件進行部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