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人民幣匯率趨穩有利穩定跨境資本流動--外匯局負責人回答外匯收支熱點問題

北京
2015-10-22 17:11

已收藏


前三季度我國外匯收支情況如何?呈現出哪些特點?未來跨境資本流動態勢如何?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小奕2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前三季度跨境資金流動波動加大

從外匯局發佈的銀行結售匯資料來看,一季度結售匯逆差914億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收窄至139億美元,三季度逆差又擴大至1961億美元。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資料也呈現了同樣"過山車"似的波動。

對此,王小奕說:"我國前三季度跨境資金流動波動加大、外匯資金呈現一定的流出趨勢,是在市場不同預期下產生的,但從基本面看,對國際收支運行的長期穩定有信心。" 王小奕表示,在資本流出的時候,市場主體可能會出現跟風等非理性調整,人民幣貶值預期上升。但我國經濟結構優化調整加快,發展潛力依然較大。同時,經常帳戶順差局面和真正以長期投資為目的的外資流入沒有改變。

據介紹,前三季度,我國實際利用外資近950億美元,同比增長9%,6月末中長期外債餘額較3月末增長3%,這些都說明國外投資者依然看好中國經濟的中長期發展前景。

人民幣匯率趨穩有利於穩定未來跨境資本流動

有記者提出,近期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增多,結售匯逆差擴大,這是否與人民幣中間價改革相關?匯改對外匯收支有哪些影響?王小奕表示,8月11日中間價形成機制改革是推動人民幣匯率更接近于均衡水準的一個重要調整,和跨境資本流動的短期波動沒有直接關係。匯改反而促進了今年前8個月跨境資金流出壓力的釋放。


據王小奕介紹,目前,在跨境資金流出方向已經消除了一些非理性因素,而且流出速度在減慢。從9月下旬開始,企業有意多留外匯、提前購匯、提前還債、大幅增加套期保值的行為明顯減少。同時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價差縮小,甚至一度出現趨同,這說明人民幣匯率趨穩。

"對未來可能出現的跨境資金波動風險,外匯局將通過經濟手段或者一定的法律授權增加過度投機者的投機成本,以此來遏制過度的借貸衝動,打擊資產價格投機行為。"王小奕說。

我國將積極應對美聯儲加息的溢出效應和影響

針對記者關心的美聯儲加息對我國跨境資本流動影響這一問題,王小奕表示將保持密切監測,積極應對美聯儲加息的溢出效應,但關鍵是"練好內功",保持好自身經濟的發展。

"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取向對全球經濟以及金融市場的影響不容忽視,也會給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帶來一定影響,但我們有能力和信心應對外部衝擊。首先要保持國內經濟在合理區間內平穩運行;其次,外匯管理部門要繼續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測預警,加快推進相關改革特別是外匯市場發展,進一步提高資料透明度,説明市場主體做出理性判斷。"

王小奕指出,美元加息或者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也會帶來一定積極因素。一是有利於我國擴大外需;二是將進一步分化國際社會包括投資者對人民幣匯率走勢的預期,有利於我國抓住時機推進和加快相關改革。

經濟下行壓力不會影響資本專案開放進程

近期有觀點認為,人民幣匯率市場的波動和正在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將會影響我國資本專案開放的進程。對此,王小奕表示,這些不會影響中國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方向。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七大類四十項標準,目前中國完全不開放的專案已不多。 針對市場較為關注的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QDII2)試點,王小奕表示還沒法給出一個時間表。

"我們堅持統籌規劃、風險可控、分步實施的總體原則來推動資本專案可兌換。"王小奕說,外匯局支持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推動宏觀審慎框架下的外債和資本流動管理,有序提高跨境和金融交易的可兌換程度;同時也會在開放過程中進行有效地風險管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