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滬港通

深港通半年:跨境資金淨流入近400億 北向偏愛白馬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6-20 09:01

已收藏


自2016年12月5日開通至今,深港通平穩運行已有半年。資料顯示,截至6月2日,深股通累計淨買入720.25億元,港股通淨買入328.87億元,跨境資金整體淨流入391.38億元。

在這半年時間裡,南北向跨境投資發生了哪些新變化?區別於滬港通,海外資金和內地資金在互聯互通2.0上分別顯現出什麼樣的偏好?哪些標的最受歡迎?

資金態度更趨積極

因兩地股市交易氛圍不活躍及適逢海外聖誕假期等因素,開通首月深港通資金觀望情緒甚為濃厚。不過,這一境況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時間裡大為改善,無論是南向還是北向,交易金額均逐步上升,並於近3個月保持相對穩定。

具體來看,深股通日均交易金額由開通首月的15.41億元上升至33.25億元,近3個月穩定在日均33億元左右。港股通日均交易金額由開通首月的4.54億元上升至12.69億元,近3個月穩定在日均12.5億元左右,顯示投資者的態度由觀望轉向積極。

深交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6月2日,深股通累計交易金額2630.37億元,占標的交易金額比例0.85%;港股通累計交易金額1042.37億元,占標的交易金額比例1.11%。深股通淨買入720.25億元,港股通淨買入328.87億元,跨境資金整體淨流入391.38億元

在交易量上升及資金不斷流入的基礎上,海外和內地投資者通過深港通的持股市值也在持續增長。資料顯示,截至6月2日,深股通持股市值813.93億人民幣,占深股通股票總市值的1.07%,平均每週增長31.31億,目前外資借道深股通的持股市值仍以該速度繼續增長;港股通持股市值383.44億港幣,占港股通股票總市值的0.15%。

另據港交所資料顯示,2014年南下資金對單只個股的最高持股比例不到5%,2015年年底南下資金持股最高比例攀升到29.44%,而2017年截至6月16日的資料顯示,港股通資金持有神州控股高達41.11%的流通股份。

北向偏愛白馬股 南向聚焦TMT

從南北向的資金偏好來看,外資喜愛大市值、績優白馬股的這一傾向早在深港通開通首日便初見端倪,這類股票對於外資的吸引力也日趨增強。

記者梳理半年來深港通活躍個股的交易資料發現,深股通資金交易集中度較高,主要偏好家電、白酒、電子等行業龍頭股。截至6月17日,以深股通開通至今的118個有效交易日計,美的集團、格力電器、海康威視和五糧液分別累計登上深股通每日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118、115、115及116次。外資借道深股通對前述個股的持股比例也分別增至5.42%、5.14%、6.26%和2.96%。而除了外資一貫喜好的白馬股外,大族鐳射、藍思科技、歌爾股份、水晶光電等題材股也進入外資視線,外資對上述個股的持股比例持續提升。大族鐳射和藍思科技的外資持股比例已分別升至3.09%和2.19%。

“從互聯互通北向管道的交投情況來看,雖然海外投資者對股票的興趣始終以內地大型藍籌股為主,但他們對內地中小型股的興趣也在逐漸增強。”有香港分析人士告訴記者。

南向方面,雖然深市港股通中的部分標的此前已經可以通過滬港通進行交易,但近月來,深市港股通新增的逾百隻中小市值標的股的補充作用已逐步顯現。整體來看,港股通資金交易集中度略低,在滬港通基礎上新增的港股通標的股票交易相對活躍。

值得一提的是,內地資金在深市港股通和滬市港股通這兩條通道上已形成相對差異化的交易偏好。從活躍個股的交易資料來看,滬市港股通資金交易主要以金融、工業等大盤藍籌股為主,而深市港股通的日均十大成交活躍股則聚集TMT(電信、媒體和科技),以中小盤個股為主。

與此同時,來自港交所的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港股通(深港通和滬港通合計)交易量占港股整體交易量的占比持續上揚,並在二季度穩定運行於5%以上。6月7日港股通成交130.77億港元,占港市總成交的7.5%,占比創下年內新高,顯示南下資金在港市交易環境中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